的莫鸽鸽:大山里唱响“好声音”

www.scol.com.cn (2019-07-23 09:25:3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在乐山市金口河区熙熙攘攘的街道上,在草木葱茏的大山里,人们总能看到很多令人欣喜的变化:居民“脏乱差”的生活习惯改掉了,群众修建豪华墓的现象减少了,贫困户“等靠要”的风气不见了……在当地扶贫干部和村民看来,有如此变化,“宣讲达人”的莫鸽鸽功不可没。

今年55岁的的莫鸽鸽,曾任金口河区司法局局长,多年来,她用法律维护群众权益,用宣传将法规根植于群众心底。2017年,临近退休的她又加入金口河区脱贫攻坚“战场”,担任区“四好村”创建工作组执行组长,专事精神扶贫工作。身患癌症的她,瞒着同事和家人,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用宣讲提高当地市民法治、自治意识,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传递“好声音”鸽鸽大姐“赶场”忙

大山的院坝里,数十名群众围坐在一起。站在台前激情讲话的女子,就是的莫鸽鸽,一头卷发的她看起来漂亮、干练。

“有南瓜藤才结得起南瓜,办事也要依法依规,不能胡搅蛮缠。”“等下讲完课,你们地上是一片狼藉的话,那就是素质不高。我们不能被隔壁村比下去,大家能不能做到?”……宣讲中,普通话、土话、彝话在的莫鸽鸽口中无缝交替,手舞足蹈、绘声绘色的讲解让课堂气氛活跃,群众时而被逗得呵呵笑。

这是近年来,的莫鸽鸽在金口河区宣讲的一个场景。这位彝族女干部,被当地许多人亲切地称为“鸽局”或“鸽鸽”。

时间倒转回2016年9月,时年52岁的鸽鸽,卸任区司法局局长,退居二线。在很多人眼里,这是“船靠码头车到站”了,她可以在办公室喝喝茶、看看报,或者赋闲在家等办退休手续,然后颐养天年。

然而,鸽鸽就是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是一只没到驿站的信鸽。2017年4月,鸽鸽加入到脱贫攻坚“战场”,成为区“四好村”创建工作组执行组长,专事精神扶贫工作。

多年来,金口河区受历史、自然、社会等方面因素影响,彝族高价彩礼、汉族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突出,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非贫困户与贫困户之间“攀比”之风盛行,干部“照本宣科”做群众工作收效甚微,“精神贫困”成为脱贫攻坚路上难过的坎、难爬的坡。

如何创建“四好村”,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鸽鸽剖析现状,创新思路,她发挥宣讲特长,充分激发农村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

于是,在大山的各个乡村里,鸽鸽送政策、讲法律、传知识、解疑惑、鼓干劲,其宣讲风格在当地“一炮走红”,深受群众喜爱的她,被誉为“宣讲达人”,许多村镇想邀约她讲课,都得预约排队。

走村入户接地气的宣讲成效明显

2017年下半年,鸽鸽针对当地贫困户进行了50多次宣讲,内容涉及政策、法律、卫生习惯等知识,鲜活、接地气的宣讲成效明显。

当地干部曾羡慕地说:“我们去讲课,群众就耍手机上厕所,这鸽鸽去讲群众就不乱动,听课很认真。”一句玩笑话,道出了鸽鸽的宣讲魅力。

“脱口秀”式宣讲,“润万物”般励志。为加大宣传力度,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4月,金口河区成立了由的莫鸽鸽名字冠名的“心连心·鸽鸽讲堂”,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和基本素质培训两个途径开展宣讲。

鸽鸽作为宣讲团团长,带着宣讲队伍走村入户,采取“脱口秀”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褒善贬恶、扬清抑浊,传递正能量,树立新风尚。鸽鸽的宣讲精彩、接地气,同时还结合了许多鲜活案例,所以老百姓愿意听、听得懂。

“宣讲效果立竿见影,有的老年人听课时,没有习惯性地把口痰吐在地上,而是走到会场外,用土把口痰盖住。”“听完宣讲,参会的人自发地搬凳子、搞卫生,并且打扫村内的主干道。”……对于鸽鸽的宣讲效果,当地一些扶贫干部如是说。

在金口河区吉星乡柏香村,有些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法治意识不强,村民生活习惯差。鸽鸽先后多次来到该村进行宣讲,同时当地村干部也会到村民家中进行入户宣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村民们的生活习惯、法律意识、奋进意识都了较大的变化和提高。

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鸽鸽个人进行了120多场宣讲。她与同事们穿梭在大山里,用宣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地村民,促使许多群众依赖思想得到扭转,陈规陋习逐渐消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身患癌症她隐瞒病情坚持工作

多年来,作为司法行政岗位上的一个“老兵”,鸽鸽调处过各类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出色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认可,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在家人同事眼中,鸽鸽性格乐观,工作能力强。但直到现在,可能许多群众还不知道,这位走村入户在台上激情宣讲的大姐,是一位癌症患者。

2016年3月,鸽鸽被确诊患有肝癌,当时距离她退休还有三年。不想家人和同事操心的她,硬是隐瞒了患癌的消息,做完手术后,她只是告诉家中女儿以及同事,自己做了一个普通手术,没什么大问题。

基层脱贫攻坚工作艰辛,在宣讲期间,鸽鸽有时一天要跑三四个村,为了让宣讲更有感染力,她通常都是站着讲,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赶场”宣讲时,她累了就抱着被子在车上睡一觉。

鸽鸽说,在脱贫攻坚战中,金口河区要高质量摘帽,要成为大小凉山第一个冲刺脱贫攻坚示范区的区县,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为此当地每一个干部都非常辛苦。她希望通过她的宣讲,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2018年12月,鸽鸽的肝癌复发,经检查肝上长了一颗肿瘤。“当时离脱贫攻坚最后验收还有两个月时间,我就想着再拖一下,等验收完了再去做手术。”当时的鸽鸽,把工作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直到今年4月,金口河区被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后,鸽鸽才去成都做了介入术。也是这次,身边的家人和同事才陆续知道了她患癌的消息。

前不久,处在休养期间的鸽鸽还前往凉山美姑进行宣讲,在她看来,自己还没有病到动不了,还能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我长命百岁是不能了,但短时间是死不掉的,你们放心。哈哈!”在采访中,谈及工作和病情,鸽鸽总是乐呵呵地讲述,现场不断传来她爽朗的笑声。

的莫鸽鸽,这个55岁的彝族女干部,用专业敬业的工作作风,为当地的司法行政、脱贫攻坚工作而奉献,用励志乐观的精神,感染并激励着身边人。(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