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盏太阳能路灯照亮脱贫攻坚路

www.scol.com.cn (2019-07-18 14:02: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移风易俗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如何改变贫困人口思维,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树立“我要脱贫”的信心,是移风易俗的目标,更是脱贫攻坚的基础。以往帮扶工作中,帮扶干部总是苦口婆心地教导贫困户要外出务工,要爱护环境卫生,但效果不尽如人意。在峨边彝族自治县平等乡战斗村,这项看起来艰巨的工作,却被一盏小小的路灯解决了。

乐山城投集团是该村帮扶单位,根据该村实际情况和村民诉求,集团出资9万余元捐赠了32盏太阳能路灯,分别安装在村民聚居点和危险地段。


乐山城投集团捐赠的太阳能路灯

每当夜幕降临,32盏太阳能路灯亮了起来,村民们惊讶地发现路灯亮度远远超过了他们的想象,妇女们围坐在灯下聊家常,小孩们围着路灯做游戏,男人们也在灯下讨论着外面的精彩。二组村民维元邓加说:“以前只知道在村里面转,最多到乡上打点零工,现在才知道外面的世界太大了,我下定决心要带儿子一起去大城市打工,既为了见见世面,更要靠自己挣钱过上更好的日子。”四组村民阿术林子说道:“战斗村电压不行,天一黑大家吃了饭就睡觉了,家里乱也懒得收拾,反正没人看得到,但是现在路灯这么亮,晚上大家都在互相串门,家里不打扫干净被别人看到就太不好意思了。”

路灯不仅仅带来了夜晚的光明,还开阔了村民的眼界,让村民们明白只有靠自己的努力,生活才能变得更加美好。危险的路段有了明亮的路灯,外出的村民就能安心回家,懒惰的思想也有了较大的改观,脱贫奔康的信心也越来越坚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