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中英双语录取通知书 开启一段国际化的求学之旅

www.scol.com.cn (2019-07-17 09:45:5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7月10日左右,伴随着四川省2019年高考普通类本科提前批录取结束,一张张提前批录取通知书也从高校出发,陆续送达学校和学生手中。

“中国邮政:您的快递今日投递……”7月11日上午11点13分,乐山外国语学校高2019届(1)班文科学生岑瑞涵收到了一条邮政发来的手机短信,下午便迫不及待地赶过去领取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也是该校的第一张录取通知书。

一翻开蓝色的通知书,“岑瑞涵同学,祝贺你已被昆山杜克大学录取,请你准时于2019年8月14日凭本通知书到我校报到。”中英文双语标注,令岑瑞涵有些激动,“虽然此前高考成绩出来后,已经知道自己会被该学校录取,但是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一刻还是十分开心。”

岑瑞涵展示她的录取通知书

被高校教育模式吸引一路闯关获得“绿卡”

原来,作为一所中美合办高校,昆山杜克大学的录取方式不同于一般高校,学生不仅要有过硬的高考文化成绩,高考前还需要通过该校的面试和笔试,即“40%的面试成绩+50%的文化成绩+10%的高中会考成绩”所加起来的综合成绩过线后,才有资格进入该校求学。毫无疑问,岑瑞涵此前就取得了进校的“绿卡”。

“去年12月份我报考昆山杜克大学,等待学校初审通过后,3月份接到通知参加该校的校园日活动,不仅体验了该校的课堂和参观了校园环境,还参加了该校的面试和笔试。”岑瑞涵回忆,当时笔试是写一篇英语文章,面试是与教授交流,“为了参加那次面试,我还特地在校外找老师帮助我练习了一段时间的英语口语。”

参观体验后,岑瑞涵更加心仪这所大学。“之前我了解过这所大学,以前它只招收研究生,去年起招收本科生,今年恰逢还有我喜欢的专业。”岑瑞涵坦言,3月份去过学校后,发现该校的教育模式还不错,“学校国际学生很多,实行小班教学和纯英语教学,十分尊重学生的兴趣,校园学习生活也国际化。”

岑瑞涵还告诉记者,自己有朋友在该校读书,课程完全是根据兴趣爱好自选的,同时学校也有严格的考试制度。“多方面了解之后,我发现我更喜欢这所大学了。”不久后,岑瑞涵便接到了面试和笔试通过的好消息。

在校努力拼搏奋斗凭借高分获得51万元奖学金

6月初,岑瑞涵收到了一张来自昆山杜克大学的纯英文明信片,“明信片上的内容是祝福高考好运的话语,是学校的教授写的,那一刻内心倍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岑瑞涵说,了解后才知道该校对文化分要求高,自己也一直将它作为奋斗目标。

无数个埋头苦读的日夜,堆积成山的教辅与试卷;解决一道道数学错题,读懂分析一篇篇古文,积累一个个生涩难懂的单词……刚奋斗过来,岑瑞涵说有困顿和迷茫,有失落和焦虑,而更多的是领悟和超越,是平和与淡定。

在学习中,她还总结出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总结,从错题中吸取经验;数学应准备错题本,并对错题进行分类,及时复习;英语高分作文离不开积累,最扎实的方法就是背诵;把握文综的答题规律,构建思维框架,串联知识点……“最重要的就是不断总结,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语文111分,数学135分,英语146分,文科综合248分,岑瑞涵在高考中考取了640分的高分。同时,凭借着优异的高考成绩和面试结果综合评定奖学金资格,她获得了昆山杜克大学的51万元奖学金,意味着大学三年的学费全免。

“我喜欢数学,大学进校后我会选择与数学相关的经济类专业或者应用数学专业,之后再选择主攻方向。”岑瑞涵说,大三还将到美国杜克大学学习半年,她对即将开启的国际化求学之旅充满了期待,未来将选择读研究生深造。

尽管大学要求8月14日报到,暑假生活只有短短的30余天,岑瑞涵依旧安排得非常充实。“目前我在学车、学书法和学古琴,前段时间还学了一下基础摄影。”岑瑞涵说,既然没有时间外出旅行,那就待在家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吧。(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