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去哪儿 暑期“花花花”

www.scol.com.cn (2019-07-16 09:27:1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前不久,微信朋友圈被文章《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刷屏,不少家长看后深有感触,长长两个月的暑期,孩子怎样有意义地度过?乐山家长又为孩子的暑假花了多少钱?日前,记者走访发现,虽说乐山家长花钱数量比不上北上广等大城市,但花在孩子身上的各种培训费用、旅行费用等,依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记者手记

账单惊人?快乐暑假最重要

“一个暑假,随便就能消费上万元。”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家长忍不住跟记者感慨。

然而走访中记者发现,也有部分家长在暑假里消费不足千元。

“放假时征求过孩子的意见,问他愿不愿意上培训班,但孩子说希望暑假能自由度过。”市民徐先生说,之前本想给孩子报街舞,但孩子说希望能自己安排,过一个真正有意义的假期,于是尊重孩子的意见,因此这个暑假小孩只有一些日常的生活开销,不会超过千元。

不难看出,无论花钱与否,暑假重点是能够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假期,不一定是花钱多、高端的就适合孩子,在暑假中要选择适合孩子兴趣和个性特点的项目;暑期花费高低也与孩子的成长并无必然联系,因此作为家长一定要理性,不能盲目跟风。

花钱第一单

暑期班解决“孩子去哪儿”

暑期早已开始,长长的两个月,孩子虽然放假了,但不少家长仍是朝九晚五上班族。那家长上班时间,孩子去哪儿?面对这个问题,记者发现,无论家中有没有专职人员看管孩子,家长都会为孩子报一些培训班,以解决假期“孩子去哪儿”的问题。

“这个暑假,我早早地就给二妹找了一个有暑期班的幼儿园,一放假就让她去了,因为我还要每天接送她哥哥参加各种培训。”家住中心城区的朱女士告诉记者,家有两个孩子的暑假更需要早安排,二妹参加幼儿园暑期班花费3500元/月,哥哥参加的游泳、写字、羽毛球、英语共四项培训大约花费5000元,两个孩子仅7月份就花了8500元,这还不算接送孩子的交通费、加餐费等其他费用。

“暑期给孩子报兴趣班,除了解决‘去哪儿’的问题,能提升综合素质,掌握一门技能可谓一举多得,花些钱是值得的。”在采访中,不少送孩子参加暑期培训的家长表示,平时要上班的确没时间带孩子,更不想让孩子养成不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目前给孩子报了两个兴趣班,美术和舞蹈,费用在2500元左右。”家住中心城区凤凰路北段的杜女士向记者细数后说,即便家里有老人,也难以看管他整个暑假,所以给孩子们报各类兴趣班、补习班是必须的,也是担心孩子的暑假过得太松散。

花钱第二单

外出旅行几乎成了“必修课”

采访中记者发现,比起费用高昂的修学游,暑假期间,旅行,尤其是亲子游,也成为暑期大多数家庭的必选项目。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无论如何都会把假期攒到孩子放假的时候,陪孩子出去玩玩,一方面放松心情长见识,另一方面和孩子在旅行中培养感情。”

“香港澳门旅行,每人3599元,全家出行肯定超过1万元,这笔费用是每年暑假跟孩子协商好的,只要学习成绩达到既定目标,就‘奖励’暑假旅游。”市民叶女士告诉记者,对于暑期这样的开销,她认为确实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在家庭能承担的范围内,只要孩子喜欢能长见识,花点钱也值得。

记者统计发现,家长们对于孩子假期的花费有计划并且很大方,其中假期旅行的费用占了大头。而记者在各家旅游网站上看到,以暑期国内热门旅游项目七日游为例,无论自助还是跟团游,人均普遍在4000元-6000元不等。(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