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人口老龄化 乐山探索医养结合新突破

www.scol.com.cn (2019-07-12 09:47:2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数说养老

乐山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42个

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47个

农村幸福院(老年活动中心)379个

各类养老床位共计1.8万余张

7月9日,85岁的童婆婆在乐山中心城区紫云街日间照料中心活动后,赶回家吃晚饭。她是日间照料中心的常客,中心有空调、热水,可以看书、按摩、打牌,也让她认识了许多老年朋友。“多亏政府部门提供的养老平台,我的晚年生活才这么惬意、舒心。”童婆婆说。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乐山的老龄化形势怎样?如何养老?怎样养老?有哪些应对的举措?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就近养老

让老年人生活不孤单

和童婆婆一样,在乐山中心城区,越来越多的老人走进日间照料中心这个大家庭,感受“家”的温暖。72岁的市民尹先生家住东大街,独生女儿远在广州,回家看看的次数屈指可数,他多年来一直独居。老人善于安排自己的生活:偶尔就近到日间照料中心看看书,晚上到肖公嘴与其他老年朋友一起打打太极拳,日子并不孤单。

以上两位老人的例子,是乐山近些年探索就近养老的一个缩影。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乐山做出了诸多努力和尝试。

目前,乐山市60岁以上老人达81.09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3.1%。其中70岁以上老人34.9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9.96%;80岁以上老人11.02万人,占总人口数的3.14%;90岁以上老人1.41万人,占总人口数的0.4%;百岁老人330人。乐山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呈现出规模大、增长速度快、高龄化和空巢化相互叠加等特点。

记者从乐山市民政局获悉,针对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乐山一手抓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和促进政策制定,一手抓养老服务业投入,大力发展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42个、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47个、农村幸福院(老年活动中心)379个,各类养老床位共计1.8万余张。

乐山各县(市、区)均建立了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每年支出资金4000多万元,惠及11万余名老人;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按照每位老人每年不低于300元的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散居特困人员和居家养老低收入家庭中的失能、失智、残疾独居老年人等特殊困难家庭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每年惠及8万多名老人;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全市4.8万余名入网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等居家养老服务,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全市基本形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格局。

医养结合

晚年生活更有质量

除了日间照料和高龄津贴等,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医养结合服务,也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早在2016年11月,乐山就被确定为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

在峨眉山市民政福利院,有600多名老年人在此居住,游戏娱乐、练习书画、看电视、唠家常,住着十分舒心。福利院旁边就有医院,老人有个小病小痛,就近就医,十分方便。

记者从乐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为推动健康与养老服务产业快速发展,乐山将医养结合工作纳入《乐山市区域卫生规划(2011—2020年)》、《健康乐山“2030”规划纲要》等规划。乐山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等还联合出台了《乐山市健康与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

乐山建立了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按分级诊疗原则组建多种形式的医疗养老联合体,鼓励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按照就近就地、安全便捷的原则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全市139个养老机构均与医疗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开通了绿色通道,24小时为老年人提供住院、康复、治疗、体检等服务。全市328个医疗机构(含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下一步,乐山将进一步加大医养结合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力度,不断完善政策和规划,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有机融合,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养老与健康需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