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项学生资助新政出台对困难学生精准资助

www.scol.com.cn (2019-07-08 10:24:1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7月4日,记者从乐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根据国家相关部门文件规定,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学生资助工作将实施3项新政策,即启动实施中职国家奖学金制度、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分档制度、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扩面。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家将健全经费投入机制,进一步扩大职业院校助学金覆盖面,完善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倾斜政策,健全职业教育奖学金制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将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全国奖励2万人,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规定,对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为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按照精准资助的要求,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按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进行分档资助,具体标准由各地根据实际在1000元至3000元范围内确定,可分为2至3档。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下达2019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预算的通知》,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补助标准为每年每生平均小学500元、初中625元。

为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新政策,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市教育部门要求,各地各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或监护人提前告知认定工作事项,以便2019年秋季开学后顺利开展认定工作,以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资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