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祖成:扎根桑梓绘立体生态农业蓝图

www.scol.com.cn (2019-07-05 09:58:0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走上犍为县大兴乡雪花村的山头,连片的果树苗正迎着阵阵暖风拔节生长,不远处传来高低起伏的鸭鸣声,绿叶红土间驻足查看果树生长情况的,正是这片生态农业的主人——杨祖成。

1998年,杨祖成走出农村,开始了在外漂泊的生活,辗转成都、新疆等地。为了陪伴孩子成长、照顾年迈父母,杨祖成于2015年回到家乡。同时,在乡党委的感召下,在村子里实地考察后,他决定创业,从此结束了17年四海为家的务工生涯。

从零开始投身农业

“回乡考察后发现,现在农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家里剩下的几乎都是老人、小孩,劳动力不足,村子里好几片山都荒着,实在太可惜了。”杨祖成在心里开始绘制自己的创业蓝图。

一步一个脚印,杨祖成把10多年外出务工攒下的20多万元,投入了养猪场的建设,猪场建设、喂养方法、病害医治等,从不懂到精通。“向乡里的兽医学,自己边看边学、边做边学嘛。”勤奋的他乐呵呵地说,养殖要靠些经验,同时也要学习一些技术才行。养猪场在他的管理下,年出栏猪200余头,其中母猪30头,创业取得了初步成功,也为自己下一步计划增添了信心。

为绘好心中的蓝图,杨祖成并不安于现状,他把前期收入全部用于扩大生产规模,逐步将养猪场建设成集猪、鸡、鸭、果园于一体的生态产业园。

“已经投入100余万元,现在有200余头生猪、13000余只鸭、700余只跑山鸡,核桃树、柑橘树、桃子树套种有200余亩。”杨祖成告诉记者,2019年预计年收入近50万元。

升级改造建立环保生态农业

要创造“金山银山”,就必须要守住绿水青山,杨祖成说:“在农村搞农业,更要注重生态环保。”

为更好地解决家禽粪便处理问题,他多次到成都环保机器生产厂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并把粪便处理技术带回自己的基地,迅速动工建设干湿分离工程。

“粪便冲到污水池,污水泵把粪便水抽到蓄水池发酵,发酵后就变成肥料了,直接就可以灌溉果树,节约了不少肥料钱。”杨祖介绍说,粪便的及时冲洗,优化了家禽养殖的环境,减少病害概率,在种植、养殖之间形成良性循环,既节约了农业资源,又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既优化了产业结构,又提高了产出质量。

热心“兽医”家喻户晓

杨祖成在不断扩大产业的道路上,始终把村里的群众放在心上,流转土地直接为村民创收,村里愿意加入的劳动力,聘请来负责果园的管护、采摘……

在他“摸着石头过河”的创业过程中,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他始终无偿无私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技术,经常为其他村民提供种植技术,上门为村民解决果树问题;谁家的家禽有问题了,村民都喜欢让他来看一看,他始终耐心教他们消毒、打针、配药……所以,村民都热心地称他为村里的“兽医”。

“我的目标是将产业继续做大,集种植、观光、体验、休闲为一体。”谈起未来的规划,杨祖成说,“我希望带动全体村民加入其中,一起共谋发展,为雪花村的发展尽一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