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空调病” 要凉爽更要健康

www.scol.com.cn (2019-07-05 09:55:0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炎炎夏日,35℃以上的桑拿天里,开空调等同于救命!也正因这份凉爽,很多人夏天基本就不愿出门。殊不知,这样做很可能给健康带来危害——“空调病”。那什么是“空调病”呢?怎样才能既凉爽又健康呢?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走访。

小贴士

婴幼儿怎么科学吹空调?

由于婴幼儿免疫力较低,家长更应注意空调的使用。

首先,不要让冷空气与宝宝直接接触。可以为孩子穿上衣服,盖住他们的胳膊腿,这样可以保护他们免受冷空气的伤害。如果想用毯子,要确保毯子掖在了孩子的腋下,避免不注意的情况下,毯子盖住了孩子的脸。

通常情况下,孩子需要比大人多穿一件,但是不要给其穿太多的衣服,也不要用毯子将他们包裹得太紧。另外,从空调房出来后,不要立即带孩子去太热的地方。突变的温度很容易使宝宝的身体作出剧烈的反应,比如拉肚子。

因此,在出门之前,先关闭室内的空调,给宝宝一点时间去适应室外的气温。

小心“空调病”

不少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走进空调房,一阵凉爽迎面而来,但身上立即会起一身的鸡皮疙瘩。然而,几小时过后,就开始鼻塞、流鼻涕、咳嗽、乏力、头痛、喉咙干痒、眼睛干涩……这些表现就是大家俗称的“空调病”了。

据乐山市市中区中医医院内科主治医师朱文介绍,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空调病”并不是疾病,其多指长时间使用空调后,出现的鼻塞、流鼻涕、咳嗽、乏力、喉咙干痒等不适。大部分人在离开空调房后,各种不适通常也就缓解、消失了。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长期待在空调房内,就可能对健康产生潜在的影响。

着凉:尽管着凉的症状类似感冒,但着凉并不是感冒。当温差过大,为了对抗低温,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就会紧急作出调节,人就可能出现鼻塞、流鼻涕、拉肚子等症状,这就是着凉。

过敏性疾病:如果室内空气不流通,同时你又是一个拥有过敏体质的人,就可能造成鼻炎、眼睛痒、头痛、眩晕及呼吸困难。更严重的是还可能导致肺炎或哮喘。

鼻腔和皮肤干燥:由于空调的制冷机制导致空调吹出来的冷风,相对湿度多半较低,可能会导致鼻腔和皮肤干燥。

上呼吸道感染:干燥的鼻腔黏膜,减少了病菌从呼吸道进入人体的阻力,让人容易患上上呼吸道感染。

难以耐受高温:长时间呆在有空调的室内,一旦出门,可能难以忍受高温。

传播疾病:空调往往都安置在家中或者办公室,这些环境都属于人口密度相对较大的区域。一旦其中有人生病,在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能快速传染给其他人。

善用空调 兼顾凉爽与健康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就不能用空调。特别是婴幼儿,不能像成年人一样调节体温,这使得他们对高温更加敏感,也比较容易患一些与高温相关的疾病,如痱子、脱水、中暑、热衰竭、捂热综合征等。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就需要开空调为其降温。

但如何才能做到凉快和健康兼顾呢?

朱文认为,首先,不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开空调的时候,不要让室内外温差过大,尽量保持室温在24℃-25℃之间;请专业人士定期修理及清洗空调,至少1年1次;使用加湿器,使得室内湿度在60%-70%之间,有研究表明,当空气湿度在此区间时,可让感冒病毒传播能力迅速下降;在晚间和人不在家的时候,关掉空调,开窗通风;养成喝水和给皮肤保湿的习惯。

但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在使用加湿器时,就像担心饮水机不卫生一样,会担心加湿器被细菌污染。于是就想着在加湿器的水槽中加些杀菌剂之类的。这是非常错误的。有研究表示,加湿器杀菌剂有导致疾病的风险。对于担心细菌感染的市民,在选择加湿器时,可以选择自带紫外线等除菌功能的加湿器。

另外,使用加湿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按照产品说明书操作,容器经常彻底清洗、晾干,容器中的水要经常换。要注意监测湿度,不能太湿,在湿热环境下人体散热功能受限,皮肤产生的汗液不容易挥发到空气中,影响体温调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