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万平:养非洲大雁成了致富“领头雁”

www.scol.com.cn (2019-07-04 09:59:5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2日,在位于乐山市中区凌云乡双福村的乐山市绿野畜禽专业合作社里,罗万平刚把雁舍门打开,一只只毛色光亮健康的非洲大雁就摇摇摆摆地从舍内鱼贯而出,一窝蜂涌向附近的小水塘。一眨眼功夫,200多只非洲大雁就在水塘里撒欢了。

看着自己精心饲养的大雁生长良好,合作社理事罗万平非常欣慰,回首自己返乡创业20多年来的经历,他感慨说不论是遭遇重大挫折,还是小有成就,对于他来说,创业之路从来就不平坦。

养七彩山鸡投的钱几乎亏完

今年48岁的罗万平是市中区凌云乡凌云村人,1993年从部队退伍后,他买了辆货车跑短途货运。因为对美食感兴趣,1997年他在朋友的介绍下到成都市一家餐馆打工。在餐馆帮工期间,罗万平的厨艺得到提升,于2004年决定返回凌云乡自己开餐馆,专心做美食。

“我的鱼餐馆开在省道边,每天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人很多,生意很不错,也正因为如此,我接触到许多新事物。”罗万平回忆说,“2007年的一天,一个外地人带来一只七彩山鸡请我帮忙烹饪,做好后口感获得大家一致好评,让我看到了商机。”

在罗万平看来,搞养殖业对于农村人来说是比较简单的事情,他拿出多年的积蓄20余万元,开始搞七彩山鸡养殖。但这次创业却以失败告终。

“当年还是缺乏经验了,没把市场摸透,七彩山鸡长到一定重量就不会再长了,必须尽快卖掉,我当时销售渠道不畅,乐山和周边市场对七彩山鸡的接受程度不高,到最后很多七彩山鸡没卖掉,每天的饲料成本在不断增加,我投的钱几乎亏完。”罗万平回忆道。

虽然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但对罗万平来说并不是全无收获,对他来说,这一切就像是打开了养殖业大门,让他发现了里面的很多机遇。通过这次养殖七彩山鸡,罗万平接触到更多养殖圈的人,了解到了非洲大雁。

得知罗万平又打算搞养殖,而且还是养很多人没听说过的非洲大雁,家人都非常反对,但罗万平是个不服输的人,他顶着全家人的反对,再次筹集资金,投到了非洲大雁养殖上。

再遇挫折不气馁 部门帮忙获新生

2008年,罗万平买回2000只非洲大雁苗,按照以前养七彩山鸡的模式来进行饲养。吸取了七彩山鸡销售渠道不畅的教训,这次罗万平一边养殖非洲大雁,一边开拓销售渠道,在他的努力下,得知成都有公司在收购非洲大雁,沿海一带的食客对非洲大雁的需求也不错。

渠道有了,可是非洲大雁养殖上又出了问题。因为饲养方式不当,一个月不到,罗万平买回的2000只雁苗死了一半。查看了死雁后,罗万平背上行囊,去往广东省取经,学习如何养非洲大雁,又自己琢磨适宜乐山的养雁方法。

“以前的养殖环境没有跟上,配套设施也不够,所以非洲大雁死了不少。”罗万平告诉记者,“我找到原因后,调整了养殖方式,后面买回的15000只雁苗基本上都养活了。”

然而创业之路始终不平坦,2009年,罗万平再次遭遇巨大打击。由于当时养殖场没有冻库和专门的宰房,8000多只非洲大雁在宰杀和运输过程中变了质,让他损失了60多万元。“遇到的困难太多太多了,外人是无法想象的,当时真的想过放弃。”罗万平回忆起当年的辛酸往事仍唏嘘不已,“但转念又想,人不能这么怂,开弓没有回头箭,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也给了他很多帮助,2009年,了解到罗万平出现资金困难后,当地政府担保帮助罗万平成功贷款,这笔钱用于养殖场修建配套屠宰场和冻库,解决了非洲大雁宰杀和运输过程中的问题。市中区就业部门为罗万平提供了免费培训,让他和养殖场的管理层学习创业知识、管理技术,更好了解市场需求,学会找销路。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养殖场逐步走上正轨,有了盈利。2012年,他成立了乐山市绿野畜禽专业合作社,带动凌云村和周边村子村民养殖大雁致富。

带领大家齐致富 罗万平当了“领头雁”

“成立合作社后,我们为社员提供非洲大雁(番鸭)及畜禽种苗、农资、实用技术培训与咨询服务,还帮助养殖户销售,提供保底回购等服务。2012年,合作社得到了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争取到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扶贫解困项目,每年帮扶市中区残疾人300余户居家养殖非洲大雁,合作社免费提供雁苗和养殖技术,养成后保底价回购。”罗万平介绍道。

截至2019年,合作社已帮扶3000余名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还带动周边的乐山高新区和沙湾区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在帮扶的同时,乐山市绿野畜禽专业合作社也在不断发展,2014年至2017年,合作社投资修建了非洲大雁产业化基地,不仅有专用冷藏库、屠宰场以及非洲大雁养殖圈舍,还修建了残疾人、贫困户技术培训中心,非洲大雁育雏室,硬化了1000米道路。目前基地年出栏成品雁5万只,年产值600余万元,每年可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户人均增收3000多元。”

记者了解到,在乡村振兴的大好形势下,罗万平建立的乐山市绿野畜禽专业合作社计划趁着这股春风,拟投资8000万元建立乡村旅游星级农家乐、非洲大雁博物馆和康养中心,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吸纳更多的困难群众就业创业。罗万平的非洲大雁,在乐山的上空越飞越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