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黑竹沟:深山难掩新寨美 路远不挡纳凉人

www.scol.com.cn (2019-07-04 09:46:4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钟成甲  

  说到避暑,大部分乐山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峨眉山了。但事实上,乐山还有个地方一点也不输峨眉山,这里就是本本推荐暑假纳凉的好去处——峨边黑竹沟。

  黑竹沟底底古村

  推荐点:深度体验彝族风情

  如果是第一次到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底底古村,你首先会惊讶于这里青山环抱的自然环境。呆上一会儿你会发现,村里干净整洁、空气清新,虽然艳阳高照,但山谷间微风习习、气候凉爽。如果你不是第一次到底底古村,那么你一定会找到一种回归的感觉。

  底底古村位于黑竹沟镇政府西北约2公里,平均海拔1080米,正处山谷腰部,视野极好,村寨掩映在绿树丛中,一幢幢黄墙青瓦的房子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坡上,时不时一团云雾飘来轻抚青山,整个村庄美丽而宁静。

  可不要小看这个只有几百人的小山村哦,这里的名头可不少——国家2A级景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四好村”、乐山市彝家新寨建设示范村……

  除了发展旅游业,底底古村的特色农业也值得一提。地方政府结合村情,打造了150余个“微田园”,种植芍药、山桐子、山核桃400余亩;打造“彝家味”特色农产品,限量饲养峨边花牛、高山生态羊、跑山野猪、土鸡、土蜜蜂等。

  除了享受清新空气,品尝原生态无污染的美食也是吃货来到底底古村的必选项。可通过村上联系村民点杀猪、羊、鸡等,再由酒店加工,购买和加工价格都比较亲民。如果有需要,还可以点篝火,村里能歌善舞的彝族姑娘和小伙会很热情主动地一起带领大家舞蹈。

度假酒店

  黑竹沟度假酒店

  推荐点:旧屋改造村民为邻

  2018年10月,禅驿·黑竹沟度假酒店在底底古村正式开业。酒店最大的特点便是32间融合了彝族元素与禅文化元素的特色客房,错落分布于底底古村寨上中下三个区域,巧妙融于村寨之中,每处客房独立成院,与当地彝族村民鸡犬相闻,有一种在其他酒店没有的深度和趣味。

  而对于当地村民来说,酒店的建立不仅提升了底底古村的旅游品牌,还通过租赁民居、聘用村民、利润分红等方式,真正助农增收。酒店的17名彝族员工也全都是当地村民,在家门口有一份体面舒适的工作是原来想也不敢想的。

  在底底古村过夜,有几个很深的体会。首先,由于山区昼夜温差大,夜间非常凉爽,但湿度不大,不会有阴冷的感觉,体感非常舒适,所以不论是在酒店大厅或客房都只有取暖设备,却找不到制冷空调,因为根本不需要。

  其次,山区植被丰富,山谷微风不断,空气异常清新,房间内所用材料也都相当环保,能闻见淡淡的木料香味。

  此外,山里入夜后,几乎没有任何噪音和光污染,而且几乎没有蚊子袭扰,非常容易入眠。一觉睡到天亮,唯一能听到的声音便是远处传来了几声鸟啼虫鸣。清晨推开窗或门,映入眼帘的不是绵绵青山,便是绿油油的高粱地。

篝火晚会

  黑竹沟风景区

  推荐点:自然奇观天然氧库

  从底底古村出发,到黑竹沟风景区开车只需十来分钟,十分便捷。黑竹沟风景区有着最原始的真实,民族风味浓厚,与自然生态和谐相融,层峦叠嶂,群山环绕,显得神秘、淳朴。

  随着近年来进一步开发,黑竹沟开始逐渐被更多人所知。这里有着极富原始气息的奇幻森林,入眼皆是浓浓的化不开的绿,空气微湿清凉。如果说底底古村是天然氧吧,这里就是天然氧库:在这里,你呼吸的每立方厘米空气中有高达14万个负氧离子。

  黑竹沟核心景区面积575平方公里,分为黑竹沟探秘揽胜区、金字塔旅游观光区和杜鹃池度假休闲区三个游览区,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最原始的生态群落之一,景区内重峦叠嶂,溪涧幽深,迷雾缭绕,海拔2400米以上的山坡上部地带,分布有10余处高山湖泊,水面面积最大的约200亩,湖光山色相映成趣。

  大大小小的瀑布、深水潭不胜枚举,形成黑竹沟淼林公园极为壮观的动态水景观。沟内因高山众多,能见到云海、佛光、日出日落等奇异景象,结伴徒步景区内,景色让人心旷神怡。

  小贴士

  交通线路:自驾从乐山经306省道至峨边彝族自治县官料河隧道口,转149县道到达黑竹沟镇,再经一段上山小路即可到达底底古村,这条线路全程免费。

  自驾感受:从乐山城自驾出发,慢悠悠开到底底古村,最多也就3个小时。其中从峨边县城到底底古村一段约为1小时。山路多弯,小心驾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