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工程·扶贫助学” 扬起贫困学子希望的风帆

www.scol.com.cn (2019-07-04 09:28:5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资助6637人次贫困学子步入大学校园;帮助10819人次贫困中小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关爱79人次贫困教师;88位志愿者导师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全程指导……

作为全省“栋梁工程·扶贫助学”最早的试验地区之一,乐山自2002年正式启动“栋梁工程·扶贫助学”活动。17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众多爱心单位、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下,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在全市为资助家庭贫困的大学生、中小学生及贫困教师提供资助资金2959.13万元。

“扶贫要先扶智,‘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在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的同时,有效地斩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从根源上扶贫。”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乐山市分会负责人表示,经过10多年的发展,乐山市“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已经拥有“福华助学模式”“乐电助学模式”“恒邦助学模式”三大品牌,成为了乐山市社会扶贫的重要载体和知名品牌。

17年来,一批批学子在乐山“栋梁工程·扶贫助学”的资助下,步入大学殿堂,走向社会,或凭己之力改变家庭的贫困,或响应号召成为扶贫队伍的一员,或自身成功之后回报社会……

家住夹江县木城镇的周雪是乐山“栋梁工程·扶贫助学”的受助者之一。2018年考入西南医科大学的她对医学充满了热爱,并为此努力拼搏,但贫困的家庭却成了她入学前的拦路虎。“感谢栋梁工程给我的资助,圆了我的学医梦。”进入大学后,周雪不但医学专业学业进步很快,在学习之余,她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并成为了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

2012年考入四川民族学院的刘妙家庭十分贫困,父亲双目失明,母亲也身有残疾。当时每年5000余元的大学学费就像大山压在刘妙和家人身上。就在刘妙四处借钱求助无果时,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乐山市分会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她提供了5000元助学金,帮助她顺利进入了大学。2018年,刘妙将自己的支教补助5000元捐赠给了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乐山市分会,实现了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转变。

据了解,2019年乐山“栋梁工程·扶贫助学”活动计划募集资金300万元,援助2000名家庭贫困大学新生、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深入开展扶智、扶志结合的“一对一”经济资助、跟踪培养、就业创业等扶持工作。“我们号召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伸出温暖的双手,奉献爱心,带给那些有梦想的困难学子希望的曙光,点燃他们生活中的亮光。”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乐山市分会负责人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