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套路 招生录取防诈骗

www.scol.com.cn (2019-07-03 09:50:3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根据四川省2019年普通高校录取时间计划安排,7月6日本科提前批录取院校开始录取,7月18日本科第一批录取院校开始录取,7月28日本科第二批录取院校开始录取,8月7日为专科提前批录取院校录取,8月13日为专科批录取院校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考和录取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和中介组织利用考生求学心切的心理,打着各种幌子骗取考生钱财,其诈骗手段五花八门。日前,记者从乐山市大学中专招生办公室了解到一些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常见的高考录取诈骗伎俩,仅供考生和家长们比照,再次提醒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识别能力,谨防招生骗局。

骗局1“特殊渠道”

伎俩表现:骗子谎称可通过特殊渠道(自主招生、单招等)录取考生。

经批准的高校实施自主招生有明确的政策规定、选拔对象、推荐条件、选拔程序、录取原则。自主招生的考生不仅要达到教育部和招生学校规定的高考成绩,而且还要通过层层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考生报考单独招生,必须通过高考或按学校规定参加学校组织的单独考试,考试成绩必须达到相应的要求,并进行公示。

提醒:凡是打着“单招”“自主招生”等名义,而又未通过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正常流程,甚至还收取额外费用的所谓录取,肯定不是正规录取,甚至还可能是骗局。

骗局2 假录取通知书

伎俩表现:以社会办学的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冒充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内的录取通知书蒙骗考生和家长。

注意,事实上这样的录取通知书不是国家招生计划内的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入学”后也不能通过教育部门的普通高校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更拿不到普通高校的毕业证书。

提醒:考生要仔细区分不同类型的办学形式,理性地选择不同类型的高校。同时,要及时登录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核实、确认录取结果。只要在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无录取记录的,就可以断定这个“录取通知书”是假的,大家千万不要上当。

骗局3“分数不够,拿钱来凑”

伎俩表现:谎称有高校的“机动名额”“内部指标”,或以“学校有熟人,可以点招”“计划外录取”等借口,诱骗考生和家长“分数不够,拿钱来凑”。

注意,教育部对高校招生计划的制定、公布和执行都有严格的规定,考生只有填报了相应院校志愿,同时达到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才能进行投档。此外,高校录取工作均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所有投档、录取均按考生志愿、投档规则和公布的《招生章程》来进行,任何违规操作都是不允许的。此外,院校在正常投档后未完成的计划,全部采取征集志愿的方式完成

提醒:“机动名额”“内部指标”“计划外录取”“学校有熟人,可以点招”等均是骗人的幌子。

骗局4 交钱上军校

伎俩表现:谎称交钱就可以读军校。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院校面向高考考生招生与普通高校招生一样,均纳入了国家统一的招生计划,实行严格的统一招生管理,所有被录取的考生均要参加由指定军分区统一组织的面试和军检,同时达到规定的分数线,新生入学后还要经过严格的复查,复查合格后才能取得学籍、军籍,并且不缴纳任何费用。

提醒:向考生及家长收取所谓的“培养管理费”和“服务费”,纯属招生诈骗行为,考生及家长谨防上当受骗。

延伸阅读>>>

1、时刻保持手机通电状态。

志愿填报完,招生办和院校联系考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通过手机,而且一般都会发送短信到考生手机,显示志愿状态。有时候,考生的专业需要调剂等特殊情况的时候,院校会拨电话咨询,如果考生的手机关机了,或者一直联系不上,有可能耽误自己的录取流程。

2、录取通知书何时能收到?

批次录取结束后一周左右,高校寄发通知书,具体邮寄时间视两地距离而定,一般寄出后10天内可到。若考生半个月后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请联系高校招办。

3、查询不到录取怎么办?

由于四川省录取人数基数比较大,有些批次特别是二本录取时,很多同学都查询不到自己是否被录取,心里非常焦急,建议家长或同学可以采用如下办法:①自己或家长手机微信关注“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或“四川省教育厅”的官方微信,可以查询;②可以根据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每个院校调档线,根据自己志愿填报情况,可以进入相关院校的官网查询或者打电话咨询;③征集志愿填报时,自己也可以去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尝试去填报,如果自己填不起或者无效,你只需要耐心等待;④一旦征集志愿公布时,就会有可以填报征集志愿的学生名单发布,可以去咨询当地招办或班主任,看自己是否在征集志愿名单内。4、录取通知书掉了怎么办?

丢失录取通知书的考生先和被录取的高校招生办公室联系,说明一下情况,然后按照学校录取通知要求带齐所需相关证件准时到校报到。如果联系高校招办不方便,考生可到自己所在县(市、区)招办申请办理相关证明。目前高校录取学生,有电子档案,遗失录取通知书后,要核实学生录取情况、身份并不难,只需用有效证件证明自己的身份,也不会影响正常报到入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