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让贫困群众搬离“穷窝窝”过上好生活

www.scol.com.cn (2019-07-03 09:33:4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峨边彝族自治县地处川西南小凉山区,幅员面积2382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131个村8个社区,总人口15.3万,其中彝族5.6万人、占36.6%。全县境内山高坡陡沟深,地质灾害严重,基础条件落后,彝区、山区、贫困区三重叠加,是四川省88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更是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4年,峨边全县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977户28491人、贫困发生率达23.16%,识别省定贫困村106个,占行政村总数的80.92%。众多贫困人口生活在道路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的深山地区,如何在短时间内改变基础条件,让困难群众实现同步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成为重点实施的扶贫举措。

搬迁下来的幸福生活

“进来坐!进来坐!屋头喝口水。”日前,见到有记者来访,52岁的玛赫学山热情地招呼着。

随着主人家的指引,记者走进了一栋公路旁边的房子,干净整洁的客厅、反光如新的地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原来,自从搬进新家后,老党员玛赫学山便带头改变生活习惯,每天都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做起移风易俗的表率。在他的影响带动下,相邻几户搬迁居民家里的卫生状况也都提升了不少。

2017年,赶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施,玛赫学山从峨边万坪乡海拔上千米的高山上搬出,来到大堡镇教场村二组落户,在政府补贴84000元、自筹不到6000元的情况下,顺利住进了面积百余平方米的新房。

“搬下来不到3年,方便多了,以前从山上到大堡街上要走接近四个小时,现在不到一公里的路程,十多分钟就能走到,孙儿读书、老人看病都方便了。”玛赫学山指着房前6米宽的乡道说。

如今,玛赫学山在教场村租赁了2亩闲置土地种植粮食,加上原来万坪乡高山上20亩柳杉产业,以及儿子、儿媳外出务工所得,一家人年收入可达4万元。

据万坪乡国土所工作人员沙库布布介绍,2017年至2018年,万坪乡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9户407人,曾经居住在高山上的群众搬进了靠近公路、邻近场镇的新房,随着交通的便利,大家纷纷找到新的增收渠道,生活变得幸福而安康。

万坪乡贫困群众的住房和生活变化只是峨边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峨边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为3451人,其中2016年至2018年3年间,该县累计投资约4130万元,已实现557户搬迁任务。

“搬迁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生活质量得到较大提升,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峨边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吴涛说。

搬进新家的美好向往

近日,记者在峨边新林镇茗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工地,向下眺望,只见一栋栋两层楼高的砖瓦小楼有序排列,工程车和建筑工人来回穿梭,有的忙着对剩余几栋楼房进行封顶,有的则忙着建设道路、管网、园林景观等公共基础设施。

看着现场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幅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田园牧歌美好图景出现在记者脑海之中。

“整个项目包含沙坪镇松林坡村和新林镇茗新村两个集中安置点,总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新建住房面积17750平方米,总投资5500万元,主要解决当地自主移民205户、1000人的居住问题。”据项目负责人廖其勇介绍,松林坡村和茗新村两个集中安置点项目自2019年1月动土开建至今,累计投资超过3500万元,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目前正在进行房屋主体建筑收尾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预计今年8月底可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依托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当地居民只需自筹五千至一万元不等,便可搬进结实稳固、宽敞舒适的新房。不仅如此,当地还配套了340亩李子产业,并由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投入新建中药材生产基地,以解决贫困群众增收脱贫问题。”廖其勇说。

2019年,该县预计还将投资2550万元,完成219户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同时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这一目标,通过加快发展农业产业、促进转移就业,以及强化政策兜底等措施,因地制宜,完善易地扶贫搬迁的“峨边办法”,彻底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和产业状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