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健康直通车走进市公交总公司

www.scol.com.cn (2019-07-02 09:55:2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日前,乐山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李艳在眉山市仁寿县公交车上跪地救人的事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大家在被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精神感动的同时,也意识到急救技能普及的重要性。

如果有人晕倒,如何正确施救?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处理?近日,市人民医院健康直通车走进市公交总公司。该院急危重症小组的医护人员,以常见的急救技能知识为重点,为170余名公交车司机进行急救技能培训。

面对面讲解学习急救知识

“公交车是常见的公共交通工具,如果公交车司机能在意外发生的第一时间,做出正确识别及院前急救处理,就能为患者争取更大的生的希望。”市人民医院门诊综合科护士长陶鸿雁介绍,一般来说,非专业人士在面对危急病人的时候,迫于社会压力和舆论,会出现一种逃避心理。希望通过培训让大家了解急救技能,打消大家救人时的顾虑,让急救精神走进大众心中。

“社会急救,必须免责,社会急救,是良知,也是责任。”培训中,陶鸿雁首先为大家进行了相关法律解读。随后,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小组授课老师,利用PPT演示和现场操作演示的方式,围绕救护培训新概念、“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术、突发事件现场应对等专业

知识进行系统讲解,重点就心肺复苏的时机、重要性、判断意识、气道开放要点、按压位置、按压频率、按压深度以及实施每个动作的注意事项等作详细介绍。

“现场急救中,高质量的心肺复苏术是至关重要的急救术。”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小组护士王艳琳谈道,施救市民首先要注意确认环境的安全,方可进行急救。要将患者放在较为硬实的平面上,切忌放在软床、软沙发、有坡度的地面。接着需要判断患者是否失去意识和呼吸,可以触颈动脉感受脉搏和听呼吸声来判断。在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术之前,要让身边的人迅速拨打医疗急救电话。

最重要的是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的施救步骤。王艳琳说,实施心脏按压首先要找准按压点,其正确位置在胸骨中下段1/3处,也就是两乳头的连线中点。接着,抢救者需双肩前倾在患者胸部正上方,腰挺直、以臀部为轴,用整个上半身的重量垂直下压。这时,双手的掌根需重叠、手指互扣翘起,手臂要挺直、胳膊肘不能打弯,以掌根部用力按压。而在此期间,需牢记几个数字,即胸外按压至少100次/分,按压深度至少5厘米,人工呼吸频率8—10次/分、按压与呼吸比30:2。

手把手指导掌握急救要点

培训中,授课老师在进行理论讲解的同时,分布在会场4个区域的示范人员同步进行操作,让参加培训的人员充分掌握动作要领。

“对于急救手法,网络上也有不少教学视频。”陶鸿雁认为,现场教学的有效程度是视频没办法达到的。只有用正确的方法进行足够的实操,才能形成肌肉记忆,在关键时刻才能迅速标准化操作,挽救生命。“手感非常关键。”陶鸿雁说,尤其是按压的力气,太大容易受伤,太小又没有用。因此,一边教学一边操作,目的是让人人都有机会动手实操,也能让大家对急救技能有更深刻的印象。

在理论加实践的指导下,公交车司机们对此次培训表现出极大兴趣,大家边听边记,踊跃加入到急救操作的练习中,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急救技能培训,不仅学习了应急救护的基本知识,增强了爱惜生命、关爱他人的意识,同时提高了自救互救能力和奉献爱心的责任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