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轩:把小事做到极致

www.scol.com.cn (2019-07-01 09:52:5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有这样一位创新“技术达人”:他带领团队开展的多项多晶硅精馏塔科技创新,为公司节省资金上千万元;他喜欢把所有的小事都做到极致,让人懂得什么是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什么是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可贵品质。

他就是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祥多晶硅)生产部副经理兼合成精馏工段长罗轩,一位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工匠。

200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罗轩进入永祥多晶硅。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让罗轩成为了公司有名的“技术达人”,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罗轩负责的合成工段是多晶硅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一旦精馏塔出现故障,生产就会中断,会给公司造成上千万元的损失。

2010年,针对精馏塔蒸汽流量波动大、疏水阀漏气量大、疏水相互干扰等问题,罗轩经过2个月的反复钻研摸索,提出了使用集水罐加调节阀控制替代疏水系统的方案,彻底解决了精馏蒸汽不稳、控制困难的问题。

2017年,罗轩又接到一项重要任务,对精馏塔进行科技创新。时间短、任务重,他仅用了短短49天,就创新了这项精馏塔检修时不停产的新技术,这在国内都是独创。

近年来,罗轩及团队先后实施了渣浆管道优化、硅粉进料管线磨损改进、文丘里洗涤器优化、汽提塔的替代方案,完成了809技术升级改造、802-1汽提塔优化技改,实现了803-6精馏多功能化科技创新,为公司节约资金上千万元。

此外,罗轩及团队还完成了《还原无定形硅硅处理系统》、《渣浆分离前置输送系统》等发明专利的发明与编写。

“罗轩对工艺管理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平常一些工艺上存在的问题,他都能用自己独特的方法把问题完善和改进。”采访中,只要谈起罗轩,同事们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