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张荣强:让更多人领略夹江年画之美

www.scol.com.cn (2019-07-01 09:45:1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夹江县城的夹江年画研究所,见到了夹江年画研究所负责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年画传承人之一的张荣强。今年48岁的他从事夹江年画制作与传承已有10多年。一路走来,他见证了夹江年画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年画传承人的共同努力下,从曾一度濒临消失,到如今焕发新的光彩,被越来越多人了解、喜爱的发展历程。

制作技艺精湛 历经起落沉浮

夹江县曾盛产年画。据资料记载,约在明代中期,夹江县已出现年画作坊,当地著名的董大兴荣作坊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清朝末年,夹江城区近郊大小年画作坊已有20多家,一般在农闲时印制,年底出售,作品远销省内及云南、贵州等省,最远可销至东南亚等地。

如今在夹江年画研究所,可以看到各种内容、题材的年画,包括神像、门神、山水花鸟、戏曲人物、神话传说等。“在近500年的发展中,夹江年画表现的内容日益丰满。”张荣强介绍说,夹江年画作为川西南独具特色的农民画,内容取材于民间,却又不拘泥于现实生活,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对表达的内容高度概括,“总的来说,喜庆吉祥是夹江年画的主题,祥和欢乐、祈盼富贵平安是最大特点。”

可惜的是,夹江年画曾一度受到重创、濒临绝境,不仅传统年画资料、画版损毁严重,后来年画更是在夹江境内失传。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夹江陆续展开了抢救工作。1985年,夹江县成立了“夹江年画社”,许多夹江年画老艺人、画家重操旧业,示范表演,开拓市场。2008年,夹江年画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张荣强和民间艺术家吴泽全一起组建了夹江年画研究所,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全面恢复了夹江年画传统技艺,与时俱进创作了多种题材的新年画,让这项国家级非遗不断传承与发展。

反复实验摸索 恢复传统技艺

谈及与夹江年画结缘的过程,张荣强说,“美术一直是我的兴趣爱好,从1992年起我就开始学习画画,但由于工作原因只能在业余时间练习。”后来对夹江年画有所了解后,机缘巧合之下,张荣强结识了民间艺术家吴泽全,便与他一同成立了夹江年画研究所。

2008年,张荣强正式走上夹江年画的创作之路。2010年,他拜夹江年画老字号作坊“董大兴荣”传人董贵中为师,希望尽最大的努力让这项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但这条路走起来比想象中更难。起初,摆在张荣强面前的难题是几乎没有可利用的资源,没有夹江年画制作流程的文字记载,也没有会实际操作的师傅,甚至连照片都寥寥无几。

没办法,只能一步一步摸索。自2010年起,张荣强走访了大量民间手艺人,并不断寻找相关资料,经过反复推敲、多次修改,终于成功恢复了夹江年画的木版套色印刷技艺,并复刻出《鲤鱼跳龙门》《福禄宫》《荣华富贵》《财源涌进》《陈姑赶潘》等近30张经典年画作品。其中,2015年11月复刻的夹江戏曲年画作品《陈姑赶潘》,在当年的深圳文博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随后获得“2016乐山首届文化创意作品大赛民俗工艺类”金奖。

“除了印刷技艺以外,夹江年画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印刷时使用的颜料。”张荣强告诉记者,夹江年画常用苏木红、槐黄、品绿、蓝靛、黄丹等色,所用颜料都是通过植物制作的纯天然颜料。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购买年画的人越来越少,加上工业颜料的开发,纯天然颜料的制作方法已经失传了。”为了还原最真实的夹江年画,张荣强决定找回这套失传的方法。“但能找到的资料实在有限,我只能在师傅董贵中的指导下摸索着进行实验。”张荣强说,“反复实验又反复失败,我经常在家里琢磨到凌晨两三点,直到2017年才终于复原了全套夹江年画纯天然颜料的制作方法。”

融入现代生活 不断创新发展

目前,夹江年画的传统制作方法基本已经复原找回。张荣强清楚,要让夹江年画顺应当下时代发展需求,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更要不断开拓创新。

近年来,夹江年画研究所进行了许多探索。比如在内容上,增加了反映现代生活、弘扬文明以及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包括创作以二十四节气、家风家训、廉政文化等为主题的年画。

从2011年开始,夹江年画便积极走出去,传播年画文化,先后参加过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欢乐春节·四川民俗文化表演及工作坊”赴澳大利亚活动、四川首届乡村艺术大展等国内外重大展览展演活动,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现在,我能真切感受到,喜欢夹江年画的人越来越多。”张荣强说,这几年夹江年画连续参加各种展览展销,展台人气越来越旺,销售额也大幅增长。

要做好传统技艺的保护与传承,后续人才的培养也十分重要。从2018年开始,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夹江年画研究所开始面向社会进行免费培训。“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更多对年画感兴趣、愿意传承发扬年画的人。”张荣强说。

同时,夹江年画非遗研学活动也在近两年不断开展,来自省内外的学生纷纷走进夹江年画研究所,亲身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此外,夹江年画非遗课程开始深入夹江县中小学课堂,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学习、了解优秀的传统文化。

展望未来,张荣强希望通过不断努力和创新,让夹江年画走向更为广阔的市场,同时他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夹江年画能够不断传承与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