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川石碑村:依托一片叶 振兴一个村

www.scol.com.cn (2019-06-26 09:23:1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注意到哦,要倒咯!”6月17日上午,沐川县炭库乡石碑村七组的300亩林地里格外热闹,十多名戴着“党员志愿者”红袖标的人手拿柴刀,不停挥舞,一棵棵茨竹应声倒下……当天,石碑村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正忙着帮助村民对柳杉、茨竹等低效林进行砍伐改造。

“感谢党员志愿者帮我砍掉低效林,有了他们的帮助我就能够早点种上茶树,早点增收致富了!”村民彭明孝充满感激。

退耕还林种下千亩茶树

石碑村村民种植茶树的历史,可追溯至本世纪初叶。在那以前,当地村民都是以种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为生计来源,一年辛苦下来,除去糊口,人均年收入仅有500元左右。

穷则思变,勤劳的石碑村村民开始找寻脱离贫困的新路径。“起初大家自发地种了些苦竹、果树等经济作物,也搞了养殖,可惜都失败了。”石碑村党支部书记彭德高认为,当年失败的原因是村民种植养殖技术落后,市场变动掌握不足,以及当地土壤、气候不适。

尽管探索遭遇失败,但石碑村村民却在身边隐约嗅到了脱贫的味道。那时,不少人注意到村里长有野生茶树,而且长势良好,一些眼光敏锐的村民便开始前往别村考察,准备把成功经验带回来。“2005年又正好遇到全县退耕还林工程指标下达,很快就有林业局的人过来推广茶叶种植,经过一轮征求意见和技术指导,石碑村从此便开启了规模种植茶树的历史。”彭德高回忆说,搭上首轮退耕还林政策末班车的石碑村,2005年总共种植茶叶4165亩,到2009年正式投产时,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超过3000元。

一产连二产做强主导产业

这几天,位于石碑村七组的贵宾茶厂内,一片繁忙。几十台炒茶机不停地摇动,一片片鲜嫩的绿叶缓缓变得干燥而细小。一旁,茶厂老板施桂兵正忙着指挥工人把刚炒制好的新茶进行装袋。

“这里有160斤新茶,都是客户定制的。你看,它细尖上带有一层白色绒毛,我们称它‘白雪公主’。”施桂兵告诉记者,“白雪公主”属于特种茶叶,它比普通的绿茶香味更浓,而且汤色更清,“这种茶叶每斤批发价是260元,到市场上零售价可以达到800元。”

记者了解到,贵宾茶厂于2015年建成投产,发展至今,干茶年产量已超过4万公斤,销售额1800余万元,同时带动当地近50人就业。“我们不仅看重石碑村优质的鲜茶品质,更重要的是这里有成规模茶园,原料供应充足,成本也更加低廉。”从雅安前来投资建厂的施桂兵说。

在石碑村,茶叶加工厂不止贵宾茶厂一家,另外一家是2009年在村“两委”的引导下,由当地村民入股筹建而成。“当年我们发现种植规模虽然上去了,但产品附加值低,原料外流严重,村民的收入增长空间受限,所以村‘两委’决定引导大家在茶叶精深加工上做文章,让一产连接二产。”彭德高说。

如今,石碑村规模种植茶叶已发展到7000亩,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同时办有茶叶加工厂2个,成立茶叶专合组织和林竹专业合作社各1个,注册品牌“沐源川”,发展资金互助社1个,办有现代家庭农场6个,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个。2018年,全村农业经济总收入3076万元,茶叶收入就达2400万元,占经济总收入的78%,人均可支配收入15021元,高于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7元。

彭德高表示,下一步,石碑村将紧紧围绕“一村一品”,继续做大做强茶叶主导产业,利用全村低产林地再新建优质茶园3000亩,打造石碑万亩茶园基地,提升产品质量,向生态有机、茶旅融合方向发展。“不仅有茶产业,石碑村同时也培育有竹林19000亩,优质红心猕猴桃产业园500亩。下一步将再适度发展猕猴桃园1000亩,推进石碑村致富产业多元健康发展。”(记者 马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