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经济”搅热零食消费市场

www.scol.com.cn (2019-06-25 09:27:5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近期,商务部发布《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称,从2006年到2010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从千亿元增长到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98%。消息一出,不少网友随即表示:“一不小心参与了万亿项目。”

记者走访发现,“自嗨养料”“单身狗粮”“冷静辣条”“火鸡面”等零食,无论是超市还是电商平台都备受消费者欢迎,尤其是文案出众的包装与独特的口味让“网红零食”在线上线下形成热销。

网红效应休闲零食受青睐

“最喜欢吃辣条和香辣锅巴,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超市购买,每个月花在吃零食的费用至少200元吧。”日前,在乐山中心城区某大型超市休闲食品货架前,资深吃货李先生表示,其实很多零食都是从小吃到大的,如辣条、“大白兔”奶糖、虾条等,如今更多吃得是回忆。“现在零食的包装变化大,文案时髦新潮,或许是在吸引和刺激新的消费群体,让更多受众买单吧。”李先生分析。

“年轻就要浪,边嗨边吸氧”“喝酒伤身体,特意加枸杞”……随后,记者在该超市休闲食品区域注意到,文案出挑的零食大礼包层出不穷,在近年来的休闲食品更新中,网红效应尤为明显。就像李先生所分析的那样,消费者越来越重视零食的时髦外观,“高大上”的小零食套装的销量尤为突出,呈现出多样化趋势。

此外,在中心城区各大超市,除了休闲食品销售火爆,消费者对进口食品与零食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据某超市销售人员介绍,从零食到主食甚至各种调味品等,近年来都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

自带流量电商平台推波助澜

而曾经在街头、小摊点上售卖的零食,通过产品、工艺的升级和品牌化的运作实现华丽转身,再加上“网红带货”推荐的传播效应,在电商平台上销量大涨。

“网红零食”的规模化爆发离不开电商平台的推波助澜。记者注意到,从天猫发布的“6·18”的零食爆发数据来看,6月16日开售仅1小时,费列罗卖出30万颗巧克力,M&M巧克力豆卖了4万公斤,士力架成交额同比大涨406%。

无独有偶,以网络电商平台商家“零食巨头”三只松鼠官网为例,该品牌日前公布,“6·18”期间(6月16日-6月18日)全渠道销售额达2.28亿元;其渠道主要包括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其中,新品“草本味核桃”在天猫“6·18”开场第一天就卖出1万多公斤,共销售10万箱,轻格华夫饼销售7万箱。

不难看出,小众、个性的美食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口味、包装、营销等因素能让普通的休闲食品“自带流量”,瞬间成为消费热潮;其中,消费者也完成了从线下消费到线上消费的转变,大众消费到小众消费也成为趋势。

记者手记

消费者为创意买单

近年来,电商平台和各大品牌频频脑洞大开,“老干妈”卫衣、“凉白开”香水、“大白兔”润唇膏等跨界产品,不断刺激着消费者的神经。

这些搭载奇葩创意的产品,不仅没有吓跑消费者,反而还激发起了追捧的欲望,为品牌的宣传起到了巨大效果,更是让无数老品牌焕发了新的活力。(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