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富安:从“羊倌”到“村官”的蜕变

www.scol.com.cn (2019-06-24 09:26:0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邱福平 记者 尹瑶  

“嗞嗞嗞……”22日正午,正是村民们在家休息的时候,而在犍为县新盛乡新场村四组的一块田地里,村委会副主任姚富安却还在背着锄草机,忙着为今年种下的柑橘苗除草。他说:“趁中午空闲时间把草锄了,再割草把羊儿喂了,我还得赶到村办公室去上班,好几个村民打电话说下午要来办事,不能耽误了他们的时间。”

放弃城里安逸的生活回乡创业,为乡亲服务,为家乡建设出力,姚富安每天忙得团团转,皮肤黝黑的他,又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村里人”。

姚富安(右一)向村民传授养羊技术

回乡创业当羊倌

今年39岁的姚富安是土生土长的新场村人,中专毕业后,他先后在乐山、眉山两地从事化妆品销售工作,在重庆做过玻璃特种油漆代理工作。由于他勤学善思、肯学肯钻,工作业绩突出,年销售额最高时达到200万余元,成为远近乡亲们眼中的“成功人士”。

多年的打拼,姚富安事业有成,收入稳定,但漂泊在外的他却一直牵挂着家中年迈的父母。2013年,他毅然决定放弃报酬优渥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对于这个决定,亲戚朋友都不能理解,父母一开始也不支持,甚至为此陷入了担忧:“放弃高薪回家乡当农民,继续面朝黄土背朝天,到底是为了什么啊?”

但姚富安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做出的选择。“父母操劳了大半辈子,年老多病,我放心不下。”姚富安说,除了方便照顾父母,更重要的是他看好农村未来的发展机遇,一直想实现自己心里对农业的那份梦想与执着。在说服家人后,姚富安说干就干,经过一番思考和市场调研,他决定养殖黑山羊。出资3万余元修建羊舍,从乐山其他地区引进良种黑山羊与新盛乡本地山羊进行杂交,繁育了60只良种山羊,姚富安正式当起了“羊倌”。

创业是艰难的,尤其是发展养殖业,稍有不慎,就会血本无归。最开始养羊,姚富安什么都不懂,只凭着一股创业的劲头埋头苦干。很快,由于羊的疫病防治没有做到位,第一批羊死了一大半。但姚富安丝毫没有退缩,他翻阅大量资料,向附近乡镇的养殖户虚心请教。有多少个不眠之夜,他吃住在羊圈,细心观察了解羊的生活习性,自己当起“羊医生”。功夫不负有心人,从第二年开始,黑山羊成活率大大提高,第三年起便开始盈利,到今年已经达到年出栏黑山羊100余头,实现年收入10万余元,成为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

心系乡村同致富

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姚富安事事亲力亲为。当同龄人都在享受生活的时候,他却在田里翻土,在山上放羊……但他从不叫苦,反而越干越起劲。

看着姚富安养羊挣了钱,村里养羊的人渐渐变得多了起来,从选仔羊到修羊场,从疫病防治到寻找销路,姚富安主动上门,把自己的养殖经验和技术倾囊相授,帮助养殖家庭实现增收。

“他热心得很,养羊方面有问题找到他,他都会耐心地给我们讲到会了为止。每次到了该给羊儿打预防针的时候,他还经常免费帮我们打针,现在我们羊儿养得好,每年至少可以多挣几千元。”谈到姚富安,同村的贫困户吴仁江竖起了大拇指。

渐渐的,姚富安在村里成了致富“领头人”,村民们都很信服他。2017年3月,新场村村“两委”换届选举,姚富安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实现了从“羊倌”到村官的蜕变。当上村干部后,姚富安工作积极勤奋,开展群众工作耐心细致,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2017年8月,新盛乡党委将他吸收为青年支部的预备党员,作为后备力量加以培养。

这两年,在乡党委的带领下,姚富安还找到了让群众致富增收的新方向。新盛乡靠近罗城古镇、金石井橘子小镇,依托这一地理优势,乡党委采取“党支部+后备力量+农户”“党支部+种植大户+农户”等形式,积极引进业主发展适度规模水果种植,走中小型家庭农场集群式发展之路,充分发挥村干部、致富能手等的“头雁”领航效应,打造与金石井柑橘接壤连片的水果之乡,融入罗城片区的整体发展。全乡共引进业主12名,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个,流转土地种植优质水果近3000亩,每年解决就近务工8000人次。

“各村都干得热火朝天,我们也不能落后。”去年,姚富安在新场村三组、四组流转土地共103亩,种植了柑橘、樱桃等水果近万株,又踏上了新的创业之路。流转土地帮助村民增收,同时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务工,还带动其他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扎根农村,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姚富安说,“要致富当然要大家一起,只要村民们需要,我义不容辞。”(邱福平 记者 尹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