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传销成“黑户” 犍为热心民警解忧愁

www.scol.com.cn (2019-06-21 09:21:3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近日,犍为县公安局芭沟派出所民警收到一面印有“尽心尽职,为民解忧”的鲜红锦旗。年轻男子杨某紧紧握着民警的手,不停地说:“谢谢你们,让我告别了‘黑户’。”

杨某,33岁,犍为县芭沟镇光辉村人。他为何如此激动?事情还得从今年5月初说起。

当时,杨某和他父母一起到芭沟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民警进入户籍查询系统,结果却是“查无此人”。民警进一步询问,杨某讲述了他十几年前的遭遇。

2005年8月,19岁的杨某考入开封大学,开学前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在大学参加军训期间,涉世不深的他被骗入传销组织,身份证被收缴。在随后近一年的时间里,他想尽办法与传销组织斗智斗勇。最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趁传销组织疏于防范之际逃了出来。那时,他身无分文,也不能回学校读书。

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杨某瞒着家人走上了打工挣钱这条路。但用人单位除了需要务工人员的工作经验外,还需要身份证明。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好辗转河南、四川、北京、河北和内蒙古等地,四处打短工维持生计。一晃十几年过去了,他成了一个无处生根的“黑户”人员。

了解这一情况后,民警马上将此事告知犍为县公安局治安户政部门。治安户政部门高度重视,提出了具体操作方案。随后,民警开始搜集杨某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并到石溪派出所调取当年出具的迁移证存根,帮助联系鉴定部门为杨某父(母)子作亲子鉴定,到光辉村了解相关情况……

一个多月后,为杨某恢复户籍身份的材料已经完善。经犍为县公安局户政部门批准,杨某如愿恢复了户籍,并成功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彻底告别了“黑户”身份。(记者 龚启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