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民热议“乐游”嘉州

www.scol.com.cn (2019-06-21 09:16:4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6月15日、17日、19日分别以《不只山与佛》《畅想古与今》《江山壮丽诗难敌》为题,图文并茂报道了乐山旖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历史文化,引起众多市民和读者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报道细致生动,即描绘了乐山的美,又述说了乐山的“厚”,让人们再次全面、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的家乡。

在感受“乐山乐”的同时,不少市民也对乐山旅游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旅居乐山的知名作家何世进表示,他因为患病前来乐山旅居,三江环抱的秀美风光,让他和妻子仿佛进了疗养院那样舒心恬适。作为一名作家,乐山的好山好水、历史文化,为他病后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青春再造。在乐山12年时间里,他不仅结识了越来越多亲如兄弟姊妹的文友,而且使他的文学评论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先后创作出版了《吴宓的后半生》《巴蜀奇才》《何世进文学作品选》《求索》《两地集》等5本文学著述,乐山市作家协会还为他颂发了评论奖。

“秀美的风光让我心情愉悦,浓厚的文化底蕴激发了我创作的激情。”在何世进看来,乐山不仅风光秀美甲于巴蜀,而且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何继承与发扬乐山文学,再造辉煌,是一个迫切的课题。他热切期待乐山市委市政府加大投入,打造出乐山市文学品牌,建设成名闻巴蜀的文学大市,让乐山更加秀慧于中。

“乐山堪称风光和历史完美结合的一座城市,两者相辅相成,熠熠生辉。”乐山市知名书法家胡小兵表示,乐山作为“天府之国”的一部分,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如雄秀的峨眉山、享誉世界的乐山大佛、鬼斧神工的金口大峡谷等,还拥有郭沫若、革命先驱熊克武、一代经学大师廖平等享誉全国的名人资源。在书画艺术方面,乐山更是有一种冠绝川内的味道,张大千、徐悲鸿等国画大师先后前来乐山游览、写生,并为乐山留下墨宝。同时,作为乐山本地的“嘉州五老”对乐山书画界的影响更不应被忽视,“五老”是指李琼久、杨风、张志成、刘朝东、李农罕五位书画名家。他们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有丰厚的传统学养,有诲人不倦的高尚情操,是嘉州画院的第一代核心人物,对乐山书画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相当好的桥梁和铺垫作用,他们用书法和绘画讲述着乐山故事、宣传着乐山的美。

“你们的报道写得很好,乐山旅游确实不止山与佛,3处世界级遗产、1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处国家级森林公园、4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以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矿山公园等30余处世界级和国家级旅游景点像散落的明珠,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剑英长期关注乐山旅游发展,她认为目前乐山旅游发展态势强劲,全域旅游、文旅融合、“旅游+”都取得了不错成效。她希望乐山能够继续在“串景成链”上下功夫,利用不同的线路将各个景点连在一起,进一步促进乐山旅游发展。

“比如龙溪河民俗文化带,就可以将井研、五通桥的景点串联起来推出,而大渡河山水旅游长廊则将市中区乐山大佛、战时故宫,沙湾区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郭沫若故居、龚嘴电站,峨边县城、黑竹沟,金口大峡谷等串联;大峨眉康养带可带动夹江、峨眉、沙湾旅游的发展。”郭剑英表示。(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