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我们”是最好的毕业礼物

www.scol.com.cn (2019-06-19 09:23:3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你是我心河浩瀚落纸上,我是你转瞬即逝的彷徨,晚自习步履匆匆向食堂,兜兜转转如今各自远方……一首诗用心写给乐外,你是我小鹿乱撞的告白,当我在无助原地徘徊,你告诉我理想必须热爱……”前不久,在乐山外国语学校毕业典礼上,伴随着背景音乐《写给黄淮》的旋律,依曲填词的歌词走入了每一名初三与高三毕业学子的内心,与大屏幕上呈现的校园生活一起,让晚会现场惊喜万分。

每年的毕业典礼播放视频是该校惯例,犹如赠送毕业生的一份特殊礼物,是典礼上万众期待的一个环节。今年,该校一群高一学生别出心裁,不仅创作歌词,还拍摄视频记录毕业生的校园生活,最终剪辑成毕业视频《最好的我们》,鼓励毕业生们奋勇前行。

记录校园生活歌唱青春梦想

清明节那天,当初三和高三的学生留守学校进行紧张的复习时,高一(1)班学生张樱子带着拍摄设备,从天微亮便开始守候在寝室外,一群群学生跨过寝室大门步入食堂,再到晨读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再踏着夜色回到寝室,都被她的镜头一一记录。

“一条寝室通往教学楼的学习之路,就像一条朝圣之路,在行走中,我们都在不断长大与蜕变。”爱好摄影和电影的张樱子,是毕业视频的拍摄主创人员,她说,想要记录一段关于外校的美好时光,既是留给学长学姐们,也是留给自己。

“当时她拍有20多个G的原始素材,我需要将可以用的素材整理出来,并配合制作的背景音乐,剪成一个有明确层次感的MV。”负责视频剪辑的高一(2)班学生杜镇宇坦言,工作量并不小,尤其对画面统一调色比较难,需要用假期休息时间一一完成,甚至有时凌晨3点还在熬夜剪视频。

在毕业典礼上,当所有学生与老师一起观看视频,走进彼此相伴的岁月时,背景音乐《写给黄淮》令人十分感怀,因为歌词写的正是同学们自己,以及对母校的深情与爱。

那些人和事成就了“最好的我们”

“12岁到15岁,15岁到18岁是人生很美妙的阶段,一群人为了一个目标,一起努力和奋斗,他们能量足、生命力旺盛,对未来充满期待。”该校专职心理老师、心理辅导中心主管段嘉青告诉记者,从2013年起,出于给毕业生们留下记忆的想法,学校心理辅导中心开始策划献给初三和高三毕业学子的礼物——制作毕业视频。

据介绍,今年3月,学校心理辅导中心再次启动毕业学子的毕业礼物筹备与策划工作。“今年高2021届的一群热爱拍摄、善于影像记录,愿意创作和策划的孩子们加入了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交流、拍摄、修改中,最终成就了毕业礼物《最好的我们》,反响非常不错。”段嘉青说,《最好的我们》由校园生活记录、家长与老师的祝福和往届毕业生祝福三部分组成,所有素材除了学生参与拍摄,还通过发布征集令、邀请函征集而来,这是一场有温度的行动,谱写出一首有爱的歌。期间,全体高一学生还为高三学子们每人写了一封鼓励的信。

“看完视频后,让我想起了高中三年生活的点点滴滴,同时也激励我冲刺奋战高考。毕业在即,时光匆匆,我们来不及告别,因为我们不会告别,哪怕以后走入大学,走向社会,我都不会忘记母校,并且牢记着自己是外校人。”高2019届3班陶星亦深情地说,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愿母校在我们彼此看不见的时光里,越办越好。

在段嘉青看来,一个毕业视频的呈现,背后有太多故事,而那些事、那些人最终才成就了“最好的我们”。(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