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村:新家园孕育新希望

www.scol.com.cn (2019-06-18 14:56:3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近段时间,位于马边彝族自治县雪口山乡黎明村二组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5期项目工地一片繁忙,建筑工人和工程机械来回穿梭,土地平整和崖壁堡坎正稳步推进。

“整个5期项目预计今年10月完成验收,届时可容纳900余人搬迁入住,将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实现整组搬迁的集中安置项目。”据雪口山乡党委书记包洪友介绍,作为2017年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先期建成的前4期工程已实现428户、2069人搬迁入住,这其中不仅包含黎明村57户村民,同时也有来自雪口山乡其他6个村落的“新移民”。

产业培育

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

卫生院、幼儿园、文化室、旅游广场……近几年,随着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黎明村安置点俨然成为了一个以青山、溪流相互交融的美丽社区。不仅如此,餐饮店、民宿客栈、快递站、杂货铺等也悄然出现,一个个临街商铺逐渐红火起来。“我以前一直在场镇上开店,后来看到这里人气越来越旺,索性就搬过来了。”年初刚把店铺搬进安置点的陈先生看重的是黎明村今后的发展前景。

谈及发展前景,在5期项目工地旁,一个在建二层小楼凝聚着当地人的致富希望。这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通过招商引资,在黎明村安置点落地的一个制衣厂项目,项目总面积2600平方米,投产后预计可吸纳百余人就业。

“目前已经完成第一层,预计今年7月就可以完工,等年底投产后,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获得每月3000元的劳务收入,相当可观。”刚刚带领30名村民前往浙江省某制衣厂培训归来的徐荷军说,“不仅如此,由于黎明村大多数年轻劳动力都已外出务工,村上还特意为留下的老人提供了80个公益岗位,每月可收入400元。”

据了解,黎明村目前以林业、茶叶、畜牧业和劳务经济为主导,2014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49人,截至2018年底已脱贫92户326人,贫困发生率为1.3%。“黎明村2017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7500元,并实现整村退出。下一步将大力发展水蜜桃、黄桃种植和生态猪、鸡养殖,同时依托温泉漂流项目,农旅结合发展乡村旅游,增加村民收入。”黎明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洪清表示。

精神帮扶

增强荣誉感归属感

安置点先期入住428户、2069人,不久的将来还有近千人入住,已然形成人口聚集的“新社区”,如何凝聚大家的思想,调动群众发展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共同奔康的内生动力?

自2018年开始,黎明村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推进“乡村精神家园”建设,引导村民自发组建起文明新风引导队、彝绣文化传播队、党员干部先锋队、社会治安调解队、青年读书队、道德评议队、禁毒禁赌队、红白理事会、感恩奋进宣讲队、舞蹈队、礼仪队和体育运动队12支队伍,并通过常态化开展公益服务,多方位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扎实推进乡村移风易俗。

“现在我们队有30多人,我几乎每天晚上都和大家在坝子里跳舞。没搬过来前独门独户哪儿来的这些活动哦,现在好了,和大家一起耍好热闹嘛,归属感、集体荣誉感都变强了。”舞蹈队队员邱发素对当下的生活感到非常满意。

除了组建12支公益服务队伍,黎明村还通过红黑榜积分评议、打造本土“村晚”、建设村级文化长廊等形式,不断丰富“乡村精神家园”内涵,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营造劳动光荣、奋斗光荣、致富光荣的社会氛围,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记者 马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