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天桥近在咫尺 却有市民横穿马路

www.scol.com.cn (2019-06-17 09:43:0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目前,中心城区已修建7座人行天桥,在方便市民出行、保障安全,缓解城市重要路段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记者也注意到,一些市民不走人行天桥,直接横穿马路的情况时有发生。人行天桥近在咫尺,一些市民却宁愿在密集的车流中躲躲停停,翻越隔离栏杆,甚至不惜破坏隔离网横穿马路,这种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不仅会造成城市交通拥堵,也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

现场一

为方便横穿马路破坏隔离铁丝网

柏杨西路作为中心城区主要的进出城干道,加之沿线大型住宅小区多,长期以来车流量、人流量大。

随着今年5月底,柏杨西路(西城国际小区)人行天桥竣工通行,大大缓解了这一路段的交通现状,方便行人过马路。但该天桥建成通行没多久,就成了一些市民眼中的“摆设”。为图一时方便,他们宁愿在车流中随意穿行,也不愿走天桥。

6月5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柏杨西路人行天桥附近,该天桥位于西城国际小区与凯旋城小区之间。为方便乘客下车就能过桥,还专门将公交站台设在天桥附近。

柏杨西路为双向六车道,中间有一条两米多宽的绿化隔离带。以前柏杨西路没有天桥时,市民过马路,很少走附近的斑马线,而是直接穿过绿化隔离带,因此,隔离带的植物常常被人为破坏,有的还被踩出一条小路。

为防止市民随意横穿马路,从绿化隔离带通过,天桥施工方专门在天桥附近的隔离带上安装了一段长约200米、高1米左右的绿色隔离铁丝网。但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段隔离铁丝网有好几处已被破坏,有的铁丝网被压倒变形,有的被人为剪断,让人感到惋惜。

现场二

天桥近在咫尺横穿马路我行我素

记者注意到,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期,通过天桥去上班、买菜的市民比较多。

在柏杨西路人行天桥与乐山艺术实验学校之间的一段绿化隔离带上,记者看到了不文明的一幕:一位中年男子淡定自若地经过隔离带,穿过车流如织的马路,而距离他不到50米远,就是柏杨西路人行天桥。

记者也注意到,在该男子强行横穿马路时,不少经过的车辆都只能紧急刹车,让人不免为他捏把汗。记者粗略数了一下,短短10多分钟时间,就有5位市民没走人行天桥,而是选择了横穿马路,其中还有3位老年人。

不走人行天桥,而是直接横穿马路,这样的场景,记者近日在中心城区嘉定北路人行天桥(长江市场)、龙游路东段人行天桥(乐山联运汽车站)同样看到。

记者随机拦下几位横穿马路的市民询问,对方表示“我穿的高跟鞋,赶时间,这上下桥不方便。”“别人横穿马路,我就跟着走了。”“懒得走,爬人行天桥太累了。”“车不多就直接过街了。”……市民的理由可谓五花八门。但也有市民避而不谈,迅速走开。

声音

市民建议设置隔离栏规范行人过街

“这样不仅自己不安全,还让正常行驶的车辆被迫让行,有时看他们过街,还真替他们捏一把汗。”对于行人过马路不走人行天桥的现象,市民甘先生表示,这些行人不仅浪费公共资源,而且还为道路添堵,也非常危险,真的不应该。

“行人乱穿马路,只图自己方便,不顾对交通秩序的影响,这是一种自私的行为。”针对柏杨西路行人不走人行天桥的现象,市民鲍女士建议,应该拆除柏杨西路人行天桥附近的绿化隔离铁丝网,全部换成结实耐用的隔离栏杆,有效隔离人行道与机动车道,对随意横穿马路的市民起到阻拦作用。

市民邱先生表示,在中心城区一些人行天桥附近,经常会看到行人穿过车流,直接翻越隔离栏,这样真的很危险。他建议,如果发现行人过马路不走人行天桥,交警可以让其在原地“执勤”半个小时或1个小时,现场劝导其他横穿马路的行人,使其明白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还有的市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制定有效措施,对随意横穿马路,不走人行天桥的行为予以劝导和处理。(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