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战役乐山籍英烈吴尚钧亲人身份确认

www.scol.com.cn (2019-06-13 09:54:4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今年1月,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发布英烈名单,寻求各地帮助查找抗战英烈的亲属,其中《四川乐山英烈吴尚钧在台儿庄战役中牺牲,他的亲人如今在哪里?》在今日头条“寻人故事”发布后,获得了大量乐山人的关注,乐山本地媒体纷纷报道。近日,经多方证实,乐山市民杨仲乔,正是台儿庄战役牺牲的乐山籍英烈吴尚钧的亲人。

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向杨仲乔(左)展示相关资料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提供信息显示:吴尚钧,四川乐山人,125师政训处少校秘书。台儿庄大战爆发后在作战时牺牲,牺牲地点在山东滕县。父亲吴丕成,母亲立氏,妻范氏。

“看到报道后,很激动,这不是跟大舅舅名字一样吗?”杨仲乔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拔打了媒体的电话。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很快赶到杨仲乔家里,了解情况。

杨仲乔,今年74岁,家住乐山市五通桥区牛华镇。据杨仲乔介绍,他母亲名叫吴旭村,在家排行老二,共有6个兄弟姐妹,老家在牛华镇群众村吴家山。吴尚钧是他的大舅舅,1910年农历6月出生,家里还有小舅舅吴尚福、吴尚明,另外还有一个舅舅和孃孃,但从小就抱养给了他人。外公名叫吴丕成,外婆姓高,而不是寻人启事上说的姓立,可能是年代久远字迹掉了的缘故。

杨仲乔还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当时家中只有母亲吴旭村留在家里,三个舅舅都参军抗日,最后均杳无音信,家人多方打探,听说三人可能均战死沙场。大舅舅吴尚钧于1927年参加川军,后出川抗日。吴尚钧1935年左右给家里写过信,但因家人没有及时回复,便失去了联系。

“因为年代久远,杨仲乔的母亲已于2000年去世,线索除杨仲乔口述外,缺乏照片、族谱、户籍档案、实物等佐证资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杨仲乔外,目前也没有吴尚钧的妻子或儿女的消息,也没有找到更多的知情人士。

为获得更多信息、资料,该局工作人员前往乐山市档案馆、建川博物馆查阅历史资料,但并未找到更多信息,最后在四川省档案局找到一份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四川学生集中训练总队同学录,在里面找到了吴尚钧的名字。

随后,乐山相关部门和杨仲乔主动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取得联系。今年5月底,经过该馆工作人员认真仔细的核实、甄别,确定杨仲乔就是吴尚钧后人。

据悉,杨仲乔及家人将择日前往山东台儿庄祭拜亲人吴尚钧。(记者 赵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