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学子为学费发愁 中职学校将设国家奖学金

www.scol.com.cn (2019-06-12 09:40:5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只在大学里才有的国家奖学金,今年中职学校也有了”。日前,教育部发布消息称,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国家将在中等职业学校设立国家奖学金。

记者注意到,在教育部官网公布的“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可以看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无论你选择接受普通高中教育还是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资助政策都会帮助你顺利入学、完成学业。”那么,即将出台的新政策将惠及哪类学生?相应的金融支持又有哪些?我们一起了解。

福利有哪些?

中考即将到来,对于不少家庭而言,也会面临一个新的困难,高中阶段不再是义务教育,学生的学习费用可能会对他们造成一定的困扰。

高中生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还可以享受国家免学杂费政策。

中职生

涉农专业学生和其他专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享受国家免学费政策。

大学生

高校录取通知书附有一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便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资助。

为了“少跑路”,从今年开始不需要在表上盖章,改为个人承诺并签字。

技艺出众可获国家奖学金

时间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

奖励对象

品学兼优、技艺出众的学生

说明

国家奖学金原来是针对大学生设立的,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用来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此次在中等职业学校设立国家奖学金,是国家奖学金制度的重大变化,也是职业教育的重大政策利好。

影响深远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未来作用

1、激励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刻苦学习,掌握技能,努力成才。

2、可以提高全民对中等职业学校的认识,让更多的家长支持孩子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

教师点赞

1、此举将对中等职业教育产生重大影响,有利于健全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国家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2、让贫困家庭的优秀学生,享受到更多的资助,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