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 数学也可以诉说依依离别情

www.scol.com.cn (2019-06-12 09:35:2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六月迎来毕业季。乐山市外国语小学的同学们将带着别离的伤感和对梦想的憧憬告别母校,不舍、感激、祝福和期盼,各种情绪交织在心头,难以言表。

比起拍微电影、拍毕业照、做毕业相册等常规的“毕业形式”,学科融合毕业感恩课、运用数学元素制作纪念卡……该校六年级老师组织同学们用一种独特的方式话毕业,将毕业的情怀融于各学科学习中。

一张小卡片

用数学语言传情

在六年级同学们的手中,基本上每人都设计制作了一张精美的毕业纪念卡。不同的是,卡片色彩丰富,图案多样;相同的是,卡片都在表达毕业心情,并且都是数学几何图形的组合。

一打听,才得知学校六年级数学老师组织同学们用数学的方式话毕业——以小学阶段所认识过的各种几何图形以及图形的运动(旋转、平移、对称、放大与缩小等)为元素,设计图案制作毕业纪念卡,并充分运用图形的特点来象征自己想要表达的意境。

“我做的是正方形和圆形的组合,两者不断重叠,代表每个同学都紧紧相连。”六(E)班学生曾新然还在卡片上写道,“青春不老,我们不散”,表示分开后还是会经常联系,心还是在一起;学生吴之懿设计了星空,她说“E班是个永远的美好记忆,未来的我们将在浩瀚星空遨游。”

三角形的稳定性,用来表达同学之间坚固的情谊,或是代表着向金字塔顶端攀登;圆形的圆润和谐,用来表达团结、团圆,充满凝聚力;三角形与正方形组成一个幸福的家;梯形的阶梯形状,象征同学们天天向上,步步登高……记者发现,同学们在创作中表达毕业惜别之情的同时,也感知数学与生活,数学与艺术,感受数学的魅力。

一堂学科融合课

让学生“心怀感恩”

毕业情除了藏在卡片上,还在学科融合的课堂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近日,在该校六(F)班的一堂主题为“心怀感恩”的课堂上,音乐老师钢琴伴奏,以一曲《送别》引入课题,全班40多名孩子轻声吟唱,用歌声表达毕业的依依不舍之情,而电子白板上PPT正滚动播放着孩子们六年来的点点滴滴。

“亲爱的黄老师,谢谢您,在我迷茫时为我指路;谢谢您,在我伤心时给我依靠;谢谢您,在我缺乏自信时给我鼓励……”学生周萌佳在深情地拥抱了班主任黄珊后,将感恩卡送给班主任,字字珠玑,让黄珊十分感怀。

“学校在积极推行学科融合课程,语文刚好和数学、音乐学科融合,我们在设计课堂的时候,便在最初主题为‘依依惜别’的学科融合课堂的基础上,设计成毕业感恩主题,告诉孩子们毕业后无论走多远,对于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都需要心怀感恩,这样自己才能走得更远。”班主任兼语文教师黄珊说。(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