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首次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资格评审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6-12 09:21:3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职称对于身在职场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并不陌生,它与工资、福利等待遇息息相关。而现在,市中区农民也可以评职称了。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构建职业农民制度,根据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和市科协发布的《关于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资格评定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中区作为乐山市三个试点区县之一,于6月10日下午召开市中区2019年职业农民职称资格评审会。这也是乐山市首次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资格评审。此次共有178人参加评审,其中95人通过评审,在公示无异议后,这95人将领取新型职业农民证书。

据了解,职业农民职称分为农技推广员、助理农技师、农技师、高级农技师。其中,农技推广员和助理农技推广师为初级职称(对应初级农村实用人才),农技师为中级职称(对应中级农村实用人才),高级农技师为高级职称(对应高级农村实用人才)。

此次参加职称评审的,为市中区范围内以农业为职业,具有一定知识或技能,收入主要来自涉农产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现代农业从业者。比如在家务农的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退役军人;上山下乡的“新农人”、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到农村创新创业人员等。

根据《乐山市市中区职业农民职称资格申报评审条件》,由农业系统专家等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参加评审的178人按照农业生产(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经营、农业专业技能、农业专业服务等从业领域进行分类评价,这也是市中区为职业农民职称资格评审进行的创新。此次评审中,服务类有7人参加评审,7人通过;经营类有10人参加评审,8人通过;技能类有12人参加评审,12人通过;生产类有149人参加评审,68人通过。

记者了解到,生产类参加评审的人员通过率低的主要原因是相关材料不齐全,目前市中区职业农民职称资格评审工作实行一年集中评审一次,此次没通过的人员或者有意愿参加评审的,还可以参加下一次评审。

市中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许多农民由于缺乏知识和技术,在种植养殖方面放不开手脚。给农民评职称,不仅体现了对农民群体和农业专业技术的尊重和认可,更是从长远发展着眼,为农村储备人才,有助于更多掌握一技之长的农业人才愿意留在农村,为农业发展贡献力量。农民评上职称之后,在项目扶持、资金贷款、培训、招聘等方面有望得到政策扶持,这一良好的正向激励措施,将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让农村涌现出更多有头脑、懂技术的“领头雁”,有力地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