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变成“扫码枪” 当心付款二维码被盗刷

www.scol.com.cn (2019-06-11 09:24:4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日常消费不用带现金,只需拿出手机打开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快速付款……如今,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推出二维码支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近日据央视新闻报道,重庆警方成功破获的一起盗刷微信资金案件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在享受这种便捷体验的同时二维码支付也暴露出一些风险。那么,二维码支付究竟安全吗?有哪些防范措施?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走访。

案例回顾

不法分子瞄准付款码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重庆警方成功破获了一起在超市收银处专门盗刷微信资金案件。据悉,今年4月21日至5月4日之间,四名受害人手持微信二维码在超市等待付款,被人从背后通过手机扫码,盗刷500到900元不等的资金,民警已于5月13日将嫌疑人彭某抓获。

据报道,本案中作案者专门在超市收银台附近游逛,寻找提前拿出付款二维码准备付款的顾客,再用手机远程扫描顾客的付款码,随后立即转身离开,全过程仅用时十几秒。

此案件中,不法分子是通过某款APP将手机变成“扫码枪”,扫完消费者的二维码后输入收款金额,资金立即被盗刷,扣款方名称显示并不是消费者所处的超市名称。

如何防范

关闭小额免密支付

“绑定银行卡、信用卡时,会被提醒使用小额免密支付的功能,小额支付不需要在输入密码,挺方便的。”“我都是收银员收款的时候再打开二维码,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记者在走访时发现,目前,不少用户为了方便,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结账时出示付款码,1000元以下的商品,不需要输入密码就能直接完成订单的支付。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最好关闭小额免密支付功能,这样杜绝被盗刷。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扫描二维码盗窃钱财的作案手法十分简单,多数是因为受害人疏忽大意,而让嫌疑人钻了空子。嫌疑人的作案目标多是位于商圈的超市、餐饮店等,周围环境人多嘈杂,恰好给嫌疑人很好的掩护。

因此,市民在使用手机二维码支付时应提高防范意识,确认周边环境安全,以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趁之机。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支付的安全性,微信支付付款码时效性限制为1分钟且仅有一次有效性。腾讯公司表示,消费者若遇到资金被盗,用户可以通过“我-支付-钱包-安全保障-百万保障”,点击“进入赔付流程”申请被盗赔付,或在账单详情中投诉,会有客服团队进行处理,确认被盗情况属实,微信支付会对被盗金额进行全额赔付。

相关链接

消费者、商家都要防范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要特别注意,来路不明的二维码不要扫,在二维码支付时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尤其在输入密码支付时多留一个心眼,感觉不对劲就千万不要点确认支付。对于商家,在使用二维码支付时,尽量确保二维码牌的制作和摆放安全,另外,通过到账短信和语音提示确认到账。

值得注意的是,商家不要为了贪图便宜而摆放微信支付宝原生二维码牌,尽量选择银行或者三方支付公司等正规持牌支付机构提供的二维码台牌和智能POS机设备等,毕竟知名金融机构在交易安全性和资金安全性上更有保障。(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