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供电公司“壹加壹志愿者”端午节走进留守儿童之家

www.scol.com.cn (2019-06-10 15:53: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五月仲夏,顺阳在上,一群青年志愿者们用爱陪伴,化身留守儿童的“小伙伴”,和当地留守儿童过了一个特别的端午节。

苏稽镇社区活动中心的留守儿童服务站

6月6日,乐山市苏稽镇社区活动中心的留守儿童服务站,一群来自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的“壹加壹”青年志愿者正在和21个孩子们玩起“你说我猜”的游戏,,其中最大的小朋友11岁,最小的仅6岁。通过游戏,孩子们对端午节的由来、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等民俗活动、预防触电等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孩子们在志愿者的鼓励下争做“电力安全小卫士”。小朋友们思维活跃,发言积极踊跃,小小的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之后的萝卜蹲游戏环节更是把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游戏结束后,志愿者们为苏稽镇留守儿童服务站捐献了图书和文具。

沐川县干剑小学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当天,在距离乐山市区80多公里外的沐川县干剑小学,“壹加壹”青年志愿者们顶着清晨的细雨霏霏,经过40分钟的路程刚赶到学校,15名留守学生已在教室里坐得端端正正地等着志愿者们的到来。一张张稚嫩天真的面孔,洋溢着激动,也带有一丝丝紧张。这是国网乐山供电公司15个“留守学生之家”之一,为了拉近与小朋友之间的距离,志愿者为其分发了牛奶糖果等礼物,同时还组织了传声筒和拼图游戏并参与其中,与小朋友打成一片,积极创造更多和孩子们交流、互动的机会,营造出温馨快乐的氛围,和孩子们一起提前过上了难忘的端午节。每位孩子都收到了一份端午节的礼物“精美的文具和学习用品”。

沙湾铜茨乡学校

在沙湾区的铜茨乡学校六年级一班,31名同学收到的端午节礼物是一箱子青少年读物。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还给大家带来了一次生动的电力知识普及讲座,从摩擦生电到富兰克林的风筝实验,从水电站到变电站,从发电、输电到变电、用电,学生们听得饶有兴致。

苏稽、沐川、沙湾……上述的三所学校都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自2008年开始在乐山陆续建成的15个“川电留守学生之家”之一。每一年,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团委都会针对留守学生的情况组织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 “善小常为,光明筑家”,目的是通过陪伴和关爱搭起与孩子的沟通桥梁。在主题活动中,除了为孩子们设计的互动环节,志愿者们还会给孩子播放汛期安全用电宣传动画片,用小朋友喜欢的方式轻松学习用电安全知识。志愿者们耐心的给孩子讲解一些不规范用电习惯,告诉孩子们不得攀爬电杆、变压器等电力设备,发现电线断落、家用电器漏电及时拨打供电服务电话。

志愿者们通过多次活动了解到,在这里的小朋友们,他们中大部分的父母常年在外地工作,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陪伴和关爱,他们比一般的小朋友更加内向和敏感。据悉,在中国像他们这样的农村留守儿童超过6000万,城乡流动儿童近3581万,也就是说有近亿儿童不是在异乡为异客,就是在故乡为异客。淡淡棕叶香,浓浓世间情。留守儿童们不应该是被遗忘在墙角的树苗,他们更需要关注和呵护。

据了解,2019年,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团委已累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10余次,“壹加壹志愿者”借助“川电留守学生之家”这个平台和开设的“壹加壹信箱”为孩子们带来生活上的帮助、学习上的鼓励和精神上的关爱,与孩子们手心相牵,用爱助力茁壮成长。(袁玥 王淑婷 刁兴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