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有大爱 续写“山海情”

www.scol.com.cn (2019-06-05 11:34: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椒江区援峨“白衣天使”悉心守护边城群众健康

峨边彝族自治县属于省定贫困县,长期以来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发展较为滞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充分发挥医疗卫生事业发达的优势,将健康帮扶作为重点帮扶内容,派出医疗领域精兵强将,赴峨边为边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5月6日,新一批椒江援峨医务人员抵达峨边彝族自治县,开启新一轮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健康帮扶。短短20余天里,他们坚守诊室就诊患者、深入山村开展义诊、爱心捐赠留守儿童、业余时间开展培训、进入校园健康宣教。用一件件实事,为峨边彝汉群众特别是少年儿童带来深深关爱,续写椒江与峨边的“海誓山盟”。

开展当地首例儿童电子胃镜检查

5月13日,椒江援峨医生王宏刚为一名6岁半患儿开展了当地首例儿童电子胃镜检查,明确诊断慢性浅表性胃炎、Hp感染。根据胃镜检查结果,援峨医生林爱琳给患者以标准四联对症治疗,经过几天用药,患儿已无恶心、呕吐等症状。而在此前,受限于当地儿科医疗水平,该患儿反复恶心呕吐2年,均未找到病因,以至于患儿身材消瘦、生长发育明显落后同龄儿童。此次儿童胃镜的开展,是东部专家帮扶协助的成果,也是峨边县人民医院多科室成功协作的标志,为及时准确诊治峨边儿童消化道疾病提供了坚实保障,提升了当地儿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水平。

5月31日上午,台州市立医院援建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儿科暨林爱琳、沈春荣专家团队工作室授牌仪式在乐山市峨边县人民医院举行。

县委常委、副县长马厉财向专家团队工作室学科带头人林爱琳主任授予专家团队工作室牌,县卫健局局长司杜光华向县人民医院院长王方云授予援建科室牌。通过椒江援峨医生对峨边薄弱科室组团式帮扶,让帮扶不仅停留在“输血”上,更注重在“造血”上。在提升当地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减少峨边患儿往返乐山等地就医地奔波之苦。

授牌仪式

这是继2017年11月,椒江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峨边胃肠外科、妇产科、呼吸内科、中医骨科、中医护理门诊、消化内科方面援建专家团队工作室基础上,在儿科方面援建的第七个专家团队工作室。在帮扶提升峨边学科建设上,椒江区遴选出以市、区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为骨干,配备了强大专业团队。

十一次进山下乡义

5月24日上午一早,椒江援峨医务人员和当地医务人员组成的义诊队就已经整理好仪器设备准备出发,经过1个半小时的颠簸、堵车,义诊队伍终于赶到该县毛坪镇茶云村集中安置点,为当地100多名群众开展了疾病诊断、血压、血糖、超声、心电等各类义诊服务。

山路艰险、塌方频发并不能阻挡他们服务群众的步伐。自今年以来,椒江援峨医务人员在坚守诊室就诊患者的同时,还11次深入峨边各贫困乡镇义诊1600多人次,用热情的服务、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为当地群众开展“健康扶贫”,赢得群众的一致赞誉。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椒江援峨医务人员还利用自筹资金和浙江各界爱心人士捐献资金,为义诊贫困村100多位贫困儿童送去了牛奶、文具包、书包等礼物,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浙江的温暖。

2019年5月30日上午,椒江援峨医生徐婷婷为峨边县街小学两个班的学生和家长带来禁烟知识讲座。通过现场互动让学生明确吸烟的危害,孩子们想出了很多劝阻身边家人吸烟的口号,当一个孩子喊出“5.31”是国际无烟日的时候,获得全场掌声。孩子们握拳呼吁:让我们一起抵制吸烟,加入禁烟行列!

椒江援峨医务人员用件件实事续写椒江与峨边的“海誓山盟”,携手峨边卫健系统精准发力健康扶贫,打造“健康峨边”,全力以赴助力峨边脱贫摘帽。(雷富均 但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