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月”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6-04 14:01: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6月4日上午,乐山市生态环境局邀请国家、省市人大政协代表和两所学校的学生代表以及社区居民代表参观了乐山海天污水处理厂,让大家零距离感受污水处理技术的魅力,树立环境保护意识。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了污水处理工艺流程,普及污水处理相关知识,并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进水口、氧化沟、二沉池、紫外消毒池、脱水机等。通过这种体验式宣传,使同学们明白了“节水、惜水、爱水”的重要性,激发了同学们珍惜宝贵水资源的自觉性,也让“绿色”发展理念植根于同学们心中。同学们纷纷惊叹不已,表示以后要珍惜每一滴水。

市民代表们也纷纷表示,污水处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环保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我们生活的环境也更美了。通过这次参观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污水处理的全过程,自己的环保意识得到了提高,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希望相关部门要加大环境宣传教育力度,多开展一些有趣的环保活动。

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书记王静表示,通过现场参观的方式,胜读万卷书和说教,生动地了解到水资源的重要性。特别是充分地发挥学校教育的辐射作用,能够带动每一个家庭,小手拉大手,让老师和小朋友、家长都提高环保意识,充分地发挥家校共育的作用,更好地向社会宣传节约用水的环保理念,不断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雷世银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近年来,乐山中心城区的污水处理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为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参观,总体感觉乐山的污水处理能力还是可以的,已经能够基本满足城市污水处理的需要了。但是,就城市发展而言,目前已有超负荷运行的迹象,急需进行扩容项目建设。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做好提前规划,分步实施的充分准备,以保证快速发展的乐山城市污水处理的需要。

根据《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311-2016)的要求,目前,乐山海天污水处理厂已超负荷运行,正在抓紧实施提标扩容改造工程,将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达标工作,并进行扩容项目建设。工程完工后,乐山海天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将大幅提升,出水水质达到《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将进一步改善岷江乐山段水环境质量,为保护和改善长江中上游水生态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乐山海天污水处理厂总经理张克俭介绍说,目前,乐山中心城区污水管网覆盖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截污干管总长度20多公里,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有效地解决了城市生活污水排放对岷江水质的污染。

据了解,乐山海天水务有限公司于2010年11月通过TOT模式取得了乐山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三十年的特许经营权,2010年12月乐山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更名为乐山海天污水处理厂。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不断增加,乐山海天污水处理厂已无法满足中心城区排水处理需求和环保标准要求。乐山海天污水处理厂一期占地面积47.6亩,设计处理能力5万吨/日,出水标准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于2006年投入运行。按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乐山海天水务有限公司于2011年启动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和提标改造工作。二期扩容和提标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为31.5亩,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处理能力为5万吨/日污水处理系统一套,对一期项目前端处理系统进行提标改造,新建一套活性砂滤池和紫外线消毒深度处理系统,改造后乐山海天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日,运行过程实行自动化控制,处理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根据《乐山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三年推进方案》,到2019年底,全市污水处理率城市达到95%,县城达到85%,建制镇达到80%。

据悉,2019年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中国是2019年世界环境日主办国,2019年环境日世界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