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堡乡:示范户带动 乡风新貌再提升

www.scol.com.cn (2019-06-04 09:12:2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5月30日清晨,下了一整夜的雨还未完全停止,早起准备出门的张易军站在房前,凝望着大竹堡乡云雾缭绕的高山和眼前湿漉漉的小路犯了愁:“下雨天跑这么远的路去清理垃圾,真是够呛!”

有任务在身的他随即转身回屋,准备穿鞋出门。张易军的门前张贴着“大竹堡乡‘除陋习、树新风’示范户”评选公告,在一季度“文明新风示范户”这一栏上,一颗红星格外醒目。“我是一季度乡里的文明新风示范户。清理垃圾不是简单的小事,而是一次倡导文明、宣传环保的机会。”想到这里,张易军立马穿上鞋,骑上垃圾清运车向新山村驶去。这一忙,又是一整天。

张易军是马边彝族自治县大竹堡乡大竹堡村村民,他在今年3月大竹堡村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中,经过民主投票被推选为2019年一季度“文明新风示范户”,并在4月30日获得全乡通报表扬。当天,与张易军一同受到表彰的还有同乡61户村民,各自获得了“党员示范户”“勤奋劳动示范户”“家庭卫生示范户”等六项先进称号,同时还得到价值200元的奖品。

为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实现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环境,今年年初起,大竹堡乡在全乡4个村集中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激励活动,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民主投票,每个季度评选“党员示范户”“勤奋劳动示范户”“家庭和谐示范户”“文明新风示范户”“家庭卫生示范户”和“遵纪守法示范户”六项先进,以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激励村民,争取早日实现“生态笋乡、林旅富民、新风惠民、树文明新风、破陈规陋习”的目标。

“全乡4个村、500多个垃圾桶,垃圾清运工作全由张易军一人完成,有时候一天来回路程超过50公里,非常辛苦。”据大竹堡村党支部书记周兰介绍,张易军在清运垃圾的同时,看见村民乱丢乱扔还不忘上前劝阻,经过他长时间在一线宣导,村民们慢慢形成了垃圾入桶的良好习惯,乡村风貌和村民卫生习惯得到了极大改善,“大家对张易军的工作都非常满意,他获得表彰是实至名归。”

与张易军一同受到表彰的还有新山村三组的老党员范金楷。1989年入党的范金楷曾经也担任过村干部,这期间他带领村民修路、架桥、发展产业,同时还悉心照顾村里的特困户和五保户,工作得到众多村民的好评。

如今,范金楷退休在家,年事已高的他依然不忘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只要稍有空闲,他就协助村“两委”入户走访、宣讲政策,把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和新观念讲给村民听。“能得到大家的肯定我很开心。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希望能够起到模范作用,带动更多村民讲文明、树新风,让全村形成爱护环境、家庭和睦、感恩奋进、共同奔康的新风新貌。”

“看他们都得了奖励,我当然不能拖后腿,努力一把,把屋头打扫干净,争取下个季度评上‘家庭卫生示范户’!”在范金楷的带动下,村民罗天华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记者 马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