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卫生扶贫落地 助力峨边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

www.scol.com.cn (2019-06-03 09:20:1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自2016年8月起,市中区启动对口帮扶峨边彝族自治县工作,近3年来,该区坚持聚焦峨边106个贫困村、28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尤其在卫生扶贫方面,来自市中区医疗卫生方面的资金、技术、人才等源源不断进入峨边,有力推动峨边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让更多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近日,峨边彝族自治县红花乡太坪村卫生室里聚集了许多老年人,他们都是来领取65岁以上老人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报告的。

“报告上那么多数字,看得头晕,多亏医生一项一项分析给我听,还嘱咐我平时要注意血压,按时吃药。”领到自己的体检报告,太坪村二组的林凤莲大娘满意地表示,以前他们领体检报告、看病要乡卫生院才行,走路至少要一两个小时,来回就要花大半天时间。去年村上的卫生室修好了,平时看病、拿药都很方便。

这天负责发放体检报告的是来自红花乡卫生院的医生赵云阳,她告诉记者,“村卫生室建好后,我每周会定时到太坪村卫生室坐诊,主要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断、随访,如果筛查出有更严重的病,会建议并协助其转诊上级医院。”

据太坪村“第一书记”宋宇介绍,之前村里一直没有标准化卫生室,看病难问题较为突出。为此,从2017年起,市中区援彝工作组投入20万元在太坪村建设卫生室,2018年8月村卫生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太坪村群众就近看病的难题。

“村卫生室的建成使用真正实现了村民‘小病不出村’的目标,大家再也不用有个头疼脑热就往城里跑。不仅如此,村卫生室还承担着疾病预防、健康教育宣传等工作,有助于脱贫攻坚工作,打造医疗卫生扶贫的坚实堡垒。”宋宇说道。

据了解,近3年来,市中区在峨边共新建村达标卫生室4所,完成8所乡卫生院软件达标。在提升医疗技术方面,市中区先后派出80多名医疗卫计专业技术人员到峨边县人民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实地技术指导,为峨边县人民医院新增甲状腺、病理两个专科科室,完成了甲状腺过氧化物霉抗体和球蛋白抗体检测项目;组织区级医院到峨边开展巡回医疗,捐赠医疗设备器材药品,帮助峨边各级医疗机构软件达标。在培训人才方面,峨边县人民医院派出医务人员到市中区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并通过学术讲座、专家手术、疑难病例探讨、大型义诊等活动开展交流培训,对峨边医疗机构开展内科、外科、妇产科等方面的“三基”培训。

经过近3年的医疗卫生帮扶,市中区在峨边传帮带培养了一批医技人才,开拓了新医疗科室,峨边的医疗水平上了一个台阶。接下来,市中区将不断深化帮扶力度,为峨边各级医院增添医疗设施设备,持续开展巡回医疗活动,交流培训医卫人才,推进两地医院结对帮扶,让医疗卫生帮扶落地生根。(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