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购置税新规7月起实施 购车一族看过来

www.scol.com.cn (2019-05-28 09:47:0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公告,明确关于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公告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那么,即将实施的新规有哪些变化?消费者购车,缴纳的车辆购置税是涨了还是降了?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走访。

成本降低按裸车成交价交税

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告,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依据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而在此之前,根据自2001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要求,纳税人购买自用的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而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采访中,业内人士李先生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今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时候,大部分车辆以低于厂家指导价的实际价格进行交易,但是在缴税时却要按照指导价格进行交税,这无疑让消费者多花了钱。

而按照新的算法,新政执行后,消费者购买车辆应扣税款将取决于实际支付金额,也就是俗称的裸车成交价,就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依据购车的实际价格为准,使过去计税价格偏高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李先生说这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促进消费者购车的成本进一步降低。

“7月1号开始实施的车辆购置税法,代替了以前的暂行条例,所起到的最重要的作用,可能是会更好地规范汽车经销商4S店的开发票情况。今后就不可以再虚开发票,或者是故意把发票价格开低。”在不少汽车业内人士看来,车辆购置税法的出台还能起到规范经销商的作用。

影响深远新能源汽车补贴将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新政,对新能源车减免购置税将取消,电动车以及混动车型不在减免之列。由于民用新能源汽车不在减免税之列,所以民用新能源车的购置税免征期会结束,所以对于有意向购买新能源车的车主来说要引起注意。

记者注意到,新规明确规定,所有应税车辆的税率都定为10%。这一规定,对于消费者车型的选择起着一定影响。

据了解,为促进汽车消费,在2015年到2016年之间,购买1.6L及以下排量的车是可以减免购置税的,减免的幅度是一半,也就是说购买1.6L以下的车型只需要缴纳一半的购置税,这无疑吸引了不少潜在车主。2017年,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调整为7.5%,政策逐渐向新能源汽车倾斜。直到2018年,取消了对燃油车的购置税优惠,恢复10%的税率,但新能源依然能享受减免优惠。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从长期来看,交易的规范有助于汽车行业更好地发展,消费者买车有法可依,经销商卖车有矩可循,汽车税制体系也会更加完善。(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