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毕业设计有看头 融入地域文化成亮点

www.scol.com.cn (2019-05-27 09:26:1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日前,一场盛大的毕业设计展在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举行。富有峨眉山灵猴元素的雪糕、饼干美食以及书签、镜子、台历等旅游纪念品,饱含夹江年画传统元素的手机壳、抱枕、水杯、丝巾、布包、笔记本、包装盒……该院艺术设计系的同学们充分发挥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创作出了风格多样却饱含乐山地域文化和旅游文化元素的作品,让人眼前一亮。

学生毕业设计作品

夹江年画融入设计大学生“玩转”非遗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夹江年画,怎么从传统回归到现代人的生活中呢?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专业的同学们有着自己的思考。

学生周新宇设计的一组《夹江年趣》,融入了夹江年画的文化内涵,以夹江年画中的人物来设计卡通形象。“从卡通形象延伸系列文创设计,以崭新的面孔迎接市场,让夹江传统年画以全新的方式出现在人们眼帘。”周新宇表示。

“一提到夹江年画,给人大多数人的印象都是‘传统’与‘古老’,我设计了一些夹江年画创意插画,看起来比较Q版一点。”学生左慧青指着抱枕上的图案设计说到,让庄严的门神、财神爷追潮流,玩游戏、玩自拍,既符合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潮流,也让作品更具认同感,更亲民化。

300多件作品种类丰富学生设计接轨市场

记者在毕业设计展上看到,同学们风格多样的文创作品不仅融入了各地的地域文化,有的还融入了乐山旅游文化元素。比如学生冯日的一组峨眉山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根据峨眉山灵猴表情设计的外观形象,充满了情趣。还有学生设计富有峨眉山灵猴元素的雪糕、饼干等美食作品。

“同学们将地域文化元素融入设计中,一方面从文化的角度去开发,另一方面又与市场接轨。”该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罗惠说,接下来学院将到成都参加关于创新创业的峰会,将学生的设计推出去展出,争取跟企业对接,对产品进行开发。

据了解,本次毕业设计展一共4场,涵盖了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等专业,共计300多件学生作品。除了文创产品设计外,还有摄影、微电影短片、包装设计、工业设计等产品类型。(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