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套路”诱惑 防范非法集资

www.scol.com.cn (2019-05-24 09:14:5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多部门将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为契机,开展以“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从源头上遏制相关风险,提升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那么,非法集资的“套路”手段有哪些?群众又该如何守好“钱袋子”?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套路多新型模式迷惑性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型非法集资手段包含以假冒民营银行的名义,谎称已获得或正在申办民营银行的牌照,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打着境外投资、高新科技开发旗号,假冒或虚构国际知名公司网站,诱骗群众向指定账户汇入资金,然后关闭网站,携款逃匿;打着“养老”的旗号进行非法集资,主要有两个突出的形式:以投资养老公寓等为名,引诱老年人“加盟投资”;举办养生讲座、免费体检等,引诱老年人投资。

此外,一些互联网投资中介平台虚构投资项目,以高息为诱饵,进行集资诈骗;一些消费返利网站打出“购物=储蓄”等旗号,谎称购物后一段时间内可分批次返还购物款,非法吸收社会公众资金。还有一些地方的农村合作社打着合作金融旗号进行非法融资,突破“社员制”“封闭性”原则,超范围对外吸收资金,用于转贷赚取利差或将资金用作其他方面牟利等。

强防范多种技巧远离诈骗

面对手段多样的非法集资,如何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的蔓延,认清非法集资的危害?对此,市民可以通过以下甄别技巧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理性投资。

看收益。相比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讲。

同时,消费者还要仔细识别真假金融机构,看其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以及其从事的活动是否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看其营业场所是否摆放有关金融监管部门的金融类业务许可证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其次看其经营的业务是否属于发证机关核准的业务范围内。

学知识。社会公众在计划投资某种金融产品时,需掌握必要的金融知识,仔细阅读相关合同条款,不要轻信推荐人员口头宣传。对于从事股权买卖、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等产品结构复杂、风险较高的业务,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要正确判断风险,不被所谓的高回报所诱惑。

多咨询。广大市民可通过政府网站,查询相关企业是不是合法的上市公司、是不是可以发行公司股票、债券、国家以及是否为国家规定的交易场所等,是否具备发行、销售股票、出售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存贷款业务的主体资格。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盲目投资,造成损失。

慎决策。对亲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专业人士商量、审慎决策,防止成为其发展的下线目标。特别是中老年人面对高额回报的宣传时,特别需要提高警惕,提高判断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强理性。增强理性投资意识,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能因所谓的“高返还”动了贪小便宜的念头。高回报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金融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