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率先在全省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5-23 09:33:0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系统上线规范流程

20日,记者从乐山市人社局获悉,在全省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调整规范后,乐山市人社等部门以配套政策、建设平台、规范经办等为抓手全面筹备新政策实施工作。全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信息系统上线运行,标志着乐山市率先在全省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

为确保调整规范后的政策及时落地,乐山市人社等部门采取明确责任分工、倒排工期、部门联动方式加快推进。乐山市人社局结合本地实际,按照“环节全覆盖、数据全共享、服务智能化”的建设思路,组织全系统精兵强将在短短2个月时间就建成高标准的信息系统。据记者了解,该系统在经办环节覆盖市县人社、财政、自然资源部门以及全市乡镇,数据方面与四川省三个、乐山市四个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经办管理服务延伸至乡镇以及“智慧人社”APP,既充分防范经办风险,又体现经办管理服务的高效、便捷。

针对调整后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经办管理工作由之前单险种一次性趸交、单一核算的静态经办管理变为多险种分情形逐年核算的动态经办管理现状,市人社等部门出台了《乐山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标准化经办流程》,对全市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经办工作进行明确规范。全市经办管理服务工作实现了“与政策一致、与信息系统一致”,确保了政策执行不走样、经办管理不掉链、服务工作不缺位。

操作培训答疑解惑

为确保各地准确把握政策,熟练掌握新的系统操作,尽快启动经办工作,5月16日至17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召开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暨信息系统操作培训会,市、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相关部门对新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随后进行的培训会中,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对文件政策进行了全面分析、对具体经办进行了讲解练习、对疑难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通过解读政策、上机操作和讨论交流,参加培训的人员吃透文件精神,明确了经办流程,弄懂了重点难点。(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