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踏水:“果花茶”巧发旅游芽

www.scol.com.cn (2019-05-23 09:26:4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吴桐  

春赏漫山桃花,夏品胭脂脆桃。初夏时节,沙湾区踏水镇魏槽村的桃林纷纷褪去花衣,红色硕果在绿叶衬托下随风而动。蜜桃丰收“艳压”枝头,村民们甜在心里。

5月16日一大早,车辆接踵而至,桃林里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止。桃林开放采摘第一天,就迎来了众多游客。沿着林间步道逛果园、摘脆桃,边吃边提着“胜利”的果实前去排队称重结账,满足的笑意挂在大家脸上。

“去年桃子只能卖5元一斤,今年行情好,果实品相也好,能够卖到10元。”魏槽村党支部书记黄世平介绍,村里山势平缓、交通便利,有发展果园基地的良好先天优势,目前全村有5000余亩的优质果园基地。

水果种植如何做出特色?魏槽村把采摘体验作为突破口。

2018年,魏槽村采用村民土地折价入股、集体经济控股、大户入股的形式,扩大综合采摘园种植面积,在采摘园能够采摘水蜜桃、柑橘、猕猴桃、李子、桑葚、藨儿、火棘野趣山果,采摘内容进一步丰富,体验感更佳,集体经济随之增收。

今年桃子卖价比去年翻番,村民们原本还担心这个定价会影响收益,但桃园现场的抢购景象打消了大家的顾虑。采摘体验过程不仅让游客玩得高兴、吃得开心,集体经济增收让村民心里也乐开了花,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打造“体验式”乡村旅游目的地,踏水镇实现良好开局。除了魏槽村的果桃,该镇公坪村在茶叶生产基地套种凤凰李,长坪村套种银杏。以“果为趣、花为色、茶为底”为主题,主导产业同康养、体验、文化相结合的循环休闲农业正在踏水萌芽。

“一直以来,我们坚持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发展现代品牌农业。”踏水镇党委书记廖盛义介绍,近年来,踏水镇农业紧紧围绕“上规模、创品牌、强产业”做文章,在全镇范围基本形成高山区茶叶种植带、中山区经果种植带、平坝区药蔬种植带的“三区三带”产业格局。用“体验式”作为产业推广和做出特色的关键,让产业“一加三”,逐步推进“农旅休闲旅游”开发,打造以茶叶、果蔬采摘为主体,观光休闲旅游为内容的“一日休闲”旅游。

基础设施同样为旅游加力。目前,踏水镇正在实施环游道拓宽工程,建设一条由公坪村到长坪村的万亩茶山观光带,沿途种植樱花、桃花、桂花、杜鹃花、格桑花等观赏植物,为展示生态美景、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扶贫开发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张斯炜 吴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