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四水厂一号线抢通背后的故事

www.scol.com.cn (2019-05-21 10:11: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大渡河边党旗迎风,晨曦里镰锤熠熠生辉

你把誓言刻在心里

不忘初心握拳而立

铜河之畔山水相映,黑夜里劲风烈烈生响

你把使命扛在肩上

砥砺前行执著追寻

旅游兴市,产业强市

第四水厂应运生态文明发展而生

你顶朔风踏泥泞再赴一线的背影

是决战决胜的笃定

是攻坚攻难的决心

从工程管理的严肃严谨

到时间节点的科学把控

一座新型的水厂拔地而起

呈现“双水源,一张网”的清晰轮廓

滋润嘉州造福百姓

平坦的乐沙生态大道沿着大渡河延展,晴朗的天空酝酿出怡人的空气,苍翠欲滴的浓绿,水面嬉闹的沙鸥,携手散步的人们,生动地展开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

城市发展供水先行,位于乐沙生态大道对岸的安谷镇高山村,新型的第四水厂正在乐山电力建设者的忘我拼搏中,一笔笔勾勒出“双水源,一张网”城市供水保障的实景图。他们当中有这样一个人,一路初心不改,坚定前行。何劲,一位没有白天黑夜,只有心中信念的共产党员。

主动请缨 再赴一线

走进何劲的办公室,总能看见他的茶几上堆放着厚厚的一沓施工图纸,翻阅勾描的略显陈旧。两年多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翻看图纸已经成了他所谓休息的一个习惯。

他2016年9月调任自来水公司党总支书记,第二年就负责第五水厂这个惠及10万农村人口的农村安全饮用水重大项目建设。面对自己跨行业跨专业的诸多困难,他毅然扛起了责任。自此,他忙碌的脚步就再也没有停歇过。

2018年,第四水厂作为全市挂图作战项目提上了建设日程。乐山电力的建设者们再接再厉,发扬连续拼搏精神,全力投入第四水厂建设。由于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强降雨增多、高温天气持续等不利影响和制约,项目推进缓慢艰难。面对严峻的形势,为打破不利局面,高效推进第四水厂建设,乐山电力聚焦问题导向,强化要素保障,决定于5月底优化项目组织架构,正在第五水厂组织消缺工作的何劲,明知项目任务艰巨,却毅然主动请缨,顶着重重压力奔赴第四水厂项目一线,担任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主抓项目建设现场进度指挥工作。

制定措施 打开局面

水厂建设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土建、工艺、电气、自控等多个专业,从建设取水泵房、沉清池、临时加氯加药间、PLC站到供水管网、电气设备安装等多达几十项建设内容。另外整个项目的工序问题,、技术问题,、协调问题的难度更是超乎了他的想象。看似一个工程,却在每一处都考验着他和参建人员的意志力和战斗力。

作为负责项目现场进度指挥的副指挥长,他必须迅速地扭转项目推进迟缓的不利局面。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深入地了解整个工程的详细情况。

此时的他,可以说是整个参建团队中最努力的人。为了尽快让项目高效运转起来,他分秒必争,每天一大早就上工地了解掌握各方面情况,回来就召开专题会对现状逐一梳理分析,及时解决存在的症结问题。

很快,凭借着他的执著和勤奋,带领着同事们在短时间内就制定出责任明确、时限严格、针对性强的项目推进措施。集中力量加强技术攻坚:优化指挥部组织构架,将部分技术人员调整到建管组,并设置专业技术负责人,将一个复杂的水厂建设项目分解到各专业,明确各人员职责,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力量。集中精力加强组织攻坚:优化施工进度计划和施工方案,系统分析施工工序,施工难点,施工工程量等,卡死节点工期,保证有组织、有队伍、有分工、有奖惩,层层压实攻坚责任,凝聚攻坚合力。聚焦难点加强问题攻坚:建立工地月度计划会和周调度会议制度,加强项目的协调、服务和推进工作,全面掌握工程建设情况,正视重视工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及时跟进及时协调及时解决,做到不避事、不推诿、敢担责。强化协作加强联动攻坚:建立联系机制和微信群,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物资供货单位有效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共同协作配合有序的有机整体,保证各个阶段、各个层面、各个环节的协调联动,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这些措施的有效实施解决了协调组织不力,设备人员不足,作业方式不优等系列问题。此后,第四水厂建设项目在务实管用的措施推进下打开了局面,进度明显加快。

迎难而上 措施得当

时间飞快地到了9月,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度,留给大家有效的施工时间越来越少,面对工程前期的欠账,再按部就班均等推进,既定的任务目标将无法实现。面对时间刚性要求,面对政府和老百姓的期待,何劲必须快速想出办法做出决策。

连续几天,指挥部的灯几乎彻夜不息,他与各参建单位一起熬更守夜研究情况设法破局,夜晚蛙虫聒噪的声音在寂静的山野显得尤为刺耳,他却充耳不闻,研究和思索着破解问题的办法。

几天后,他和同事们打破常规创新性地提出了“分期建设、分段调试、逐步投运”的建设思路,集中力量保民生保重点,采取增加临时加药装置等措施,全力冲刺第四水厂1号生产线。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指挥部会同各参建单位把工程量细化分解到每一周、每一天,按照满负荷施工的要求,最大限度充实一线施工人员,上足机械设备,强化要素供应和后勤保障,确保工程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为如期完成第四水厂向沙湾供水的刚性目标奠定了基础。

创新思路办法破解了提速推进的瓶颈制约,但同时也打乱了正常的施工工序,造成部分分项工程无法具备施工条件,难以在规定的时间完工。其中比较大的一个难点是优化两座沉清池间的排泥管,由于两座沉清池间的土方无法回填,造成排泥管、放空管等重力流管道无法安装。问题再次横在了何劲的面前……

“就算困难再大,我们都要想尽办法去克服。”他迅速组织各专业负责人梳理施工问题清单,经过反复研究,他坚决果断地提出将排泥管临时接入预沉池排泥管中排除,经专业负责人及设计单位校核后,成功解决此项施工瓶颈问题,令参建单位的负责人都对他刮目相看。

接下来的时间,工地上哪里难度大、问题多、工作薄弱、进度落后,他就靠在哪里,与参建人员一起攻克难关、扭转局面,不解决问题决不罢休,工地几乎成了他的家。

后来市委市政府为了进一步确保圆满完成国家环保部的督查任务,又将供水时限由11月底提前到了11月20日,更加增大了完成压力和难度,乐山电力、自来水公司、设计、监理和施工等各个单位的参建人员纷纷摇头表示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此时,各方参建人员树立一定能够完成任务的信心十分重要,何劲在各种场所多次做大家的思想工作,思想得到了统一、信心得到了加强、措施更加得力。在临近供水时限的最后二十几天里,他每天都要组织召开协调会,最后几天每天要召开两次协调会。并且在最后的8天时间里,连续八天组织24小时不间断施工和调试,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提前1天生产出合格自来水。

以身作则 解决难题

由于项目工期要求紧,各种协作问题协调事宜非常多,为能够及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指挥部每天都会安排人员夜间留守值班。但第四水厂工地位置偏远,荒郊丘陵,条件艰苦,随着时间的推移,个别工作人员渐渐地对夜间值班产生了抵触情绪,直接地影响了自己的工作态度和工程推进的效率。针对大家思想上出现的波动,何劲及时地制定了夜间值班制度,并且以身作则,把自己值班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

但是,谁也没想到,他却成了第一个不守制度的人。不该他值班的时候,却总能看到他在工地上的身影,不是和参建单位沟通施工方案研究解决问题,就是打着手电在工地上四处巡视有没有什么安全方面的疏漏。身边的同事们看着他这股子对工作的责任和热忱,都对他肃然起敬。特别是新录用的大学生,更是被他率先垂范事事躬亲的工作作风所折服,不仅积极向他讨教工程方面的知识,更把他当作了精神上的老师。在他带动下,大学生们一个个干劲十足,不仅工作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思想境界也得到了提升,对客观世界的认识、看法、理解也日趋成熟,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供水事业和决心。

平日里的他不苟言笑十分严肃,对待工作更是十分认真不留情面,无论谁在工作中出了问题他都会严厉的批评。但是闲暇之余,他对大家的态度会变得十分随和,就拿值班这件事来说,制度制定出来就必须严格遵守,但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制度规定只有在思想上得到认同才能行之久远,才是根本。作为党总支书记的他深谙这个道理,经常利用中午吃饭的时间和同事们拉拉家常,让大学生们讲讲对工作的感悟,关心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工地上吃饭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常常忙得很难吃上一口热乎的饭,有时过了饭点还得跑很远。他把这件事看在眼里,积极安排自来水公司的食堂每日送餐,及时地解决了大家的吃饭问题。

党建引领 攻坚克难

时间像手中的细沙,你越抓得紧它就流逝得越快。随着工期的飞速临近,加上工作量大、满负荷工作、天气影响和协调招标等过多不利因素的积淀,质疑项目能否按期投运的声音越来越大。随着消极情绪的漫延,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甚至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都开始变得焦躁……

工期紧迫,尽快提振信心,鼓舞士气,把大家重新拧成一股绳成为了项目推进中又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指挥部及时提出了“党建+项目”的工作模式,在工地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何劲任支部委员负责支部具体工作。

他把党旗插上了工地,把主题活动和形势任务教育一起搬上了工地,以党建引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作风引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目标引领推进项目如期投运,号召党员干部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亮身份树标杆,比作风比进度,振奋力量、主动作为、不讲条件,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关键环节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弘扬拼搏精神。他带领党员冲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将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作风传递给每一个施工人员。形成关键岗位有党员守着、关键环节有党员看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的冲刺氛围,让支部成为了凝聚干劲的核心,鼓励大家攻坚克难的堡垒,大大激发了参建人员克服困难,争分夺秒打赢攻坚战的工作激情。

安全为先 廉洁工程

第四水厂作为全市挂图作战项目,社会关注度高,工程的顺利建设寄托着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希望。何劲上任之初就要求各参建单位加强管理,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严格落实责任,把住每道关口,尤其要求切实加强和完善高温、降雨等特殊天气下的防范措施,严格执行工程及关键部位的操作规范,及时排查清除各类隐患,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

同时他还全力抓好廉洁建设工作,把签订《建设工程廉洁承诺书》作为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进一线的一项重要举措。不管是指挥部的会议还是项目建设专题会,他总是警钟长鸣反复强调,要求大家自觉践行廉洁承诺,严格遵守廉洁规定。他从健全制度执行制度入手,规范完善廉政制度,积极落实责任主体,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排查廉政风险,采取防范措施,切实加强招投标、资金拨付、材料供应等环节的全程监管检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树立清正廉洁的国企形象,确保既要在项目建设上打胜仗,也要在廉洁自律上经受住考验,努力把这项惠泽百姓的民生工程打造成安全工程、廉洁工程。

2018年11月20日,这是一个值得铭记和回忆的日子,当第一股清冽的自来水从第四水厂涌入沙湾供水管网,从老百姓的水龙头里流出,它凝聚着市委市政府浓浓的民生情怀,传递着乐山电力供水为民的庄重承诺,倾注着建设者们辛劳的汗水和最真挚的情感。短短几个月下来,巨大的压力,重重的困难,超负荷的工作,埋头潜心于项目建设的他不知不觉平添了许多白发,但在通水这一天,满脸倦容的他却仿佛年轻了10岁。

大渡河畔的晨曦还是那么温煦,建设工地外的风啊携裹着深秋的寒强劲而有力,让我们见证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和榜样力量,也有着继续完成四水厂2号线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