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钱袋子”防骗攻略看过来

www.scol.com.cn (2019-05-21 09:35:4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持续高发多发,非法集资手段花样翻新,新增风险陆续显现,隐蔽性强,风险传播快。那么,非法集资的手段有哪些?群众又该如何防范?时值“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之际,本期我们献上非法集资防骗攻略,助力守护百姓“钱袋子”。

看清手段警惕“一夜暴富”骗局

高额回报、“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日常生活中,为了骗取更多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人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同时,不法分子通过编造虚假项目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办理完备的工商执照、税务登记等手续,以实际经营活动掩盖其非法目的,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有的甚至组织免费旅游、考察等,骗取社会公众信任。

以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聘请明星代言、名人站台,在各大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广告、在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亲情进行诱骗,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用传销模式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骗术”翻新选择正规渠道投资理财

近年来,投资咨询、非融资性担保、第三方理财、财富管理等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大量快速增加,普遍存在超范围经营、违规发售理财产品等情况,集资手段花样翻新,认定难度加大。

此外,为资金的供需双方提供居间介绍或担保等服务,利用“多对一”或资金池的模式为涉嫌非法集资的第三方归集资金;实体企业出资设立投融资类机构为自身融资,有的企业甚至自设或通过关联公司开办担保公司,为自身提供担保。

不法分子还会通过网站、博客、论坛等网络平台和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传播虚假信息,诱骗群众上当,一旦被查,便以下线不按规则操作等为名,迅速关闭网站,携款潜逃。个别网贷平台编造虚假融资项目或借款标的,采用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模式,为平台母公司或其关联企业进行融资,涉嫌集资诈骗。

不难看出,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网络借贷机构野蛮生长,违法违规经营问题突出,积累了大量风险。

防范攻略“四看三思等一夜”

天上不会掉馅饼,高额返利是套路。设局人正是抓住了人们的防备心不足却爱财心严重的心理,才会屡屡得手。如何保护好钱袋子?请牢记“四看三思等一夜”。

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三思。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等一夜。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