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旅游警察:当好旅游的守护者

www.scol.com.cn (2019-05-16 09:09:4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入春以来,乐山嘉州绿心公园宛若打翻调色盘,3月桃花、海棠,4月蔷薇、樱花,5月紫娇花、沐春季、羽衣甘蓝、水生粉色美人蕉等五颜六色的花儿,开放得姹紫嫣红,好不热闹。

人们发现,在这游人如织的绿心公园里,有一支队伍随处可见,他们依据“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恋雪”的“四季警务”工作机制,将警力“网格化”部署到景区各点,全力维护现场优良秩序。

他们就是乐山的旅游警察。

作为全省第一支旅游警察队伍,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服务全市旅游经济发展。

先锋:

党建引领探新路

时间回到2016年9月初。第三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即将到来之际,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复,挂牌成立四川省首个旅游警察队伍——乐山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树立乐山旅游执法队伍良好形象,依法维护乐山旅游市场秩序,助力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此时,距离全国首支旅游警察队伍成立不到一年。放眼四川,旅游警察更是从未有过的新警种,工作如何开展?

旅游警察支队党支部书记、支队长胡帆告诉记者,作为一支新兴队伍,旅游警察支队要负责对旅游景区和涉旅重点地区路段进行治安整治,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涉旅综合整治工作,同时还要指导相关县级公安机关打击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的职责,就是为全市旅游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旅游治安环境。”

2016年9月挂牌成立,2017年11月正式组建,2018年2月正式运行……旅游警察支队应运而生。为打造一支铁的纪律队伍,党支部自成立之初便坚持党建引领,注重顶层设计:科学设立组织框架,强化“老中青”梯次搭配,提升党员民警对党建工作的参与率和认可度;强化思想教育,因地制宜打造党建长廊,指引党员不忘初心;针对性开展学习教育,多次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帮扶贫困学生等党员帮扶结对活动,增强党组织感召力;抓党风廉政建设,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及队伍岗位风险点评估大会,保持队伍纯洁性。

如今,全市11个县(市、区)公安机关已相继组建旅游警察队伍,全市旅游警察人数365名。

模范:

当好旅游守护者

不断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旅游警察支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充分履职尽责,积极争做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守护者和推动者。

2018年5月23日傍晚,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派出所旅游警察接到外省游客刘女士报警,称3名朋友进山后联系不上。民警与景区售票处和各防控点取得联系,确定早上有3名特征相符的游客进入景区,随后立即联系黑竹沟镇政府通知搜救队,并组织民警前往黑竹沟景区。到达景区后,民警调取监控确定游客进山方向,安排好干粮和搜救队后便进山开始搜救,此时,距刘女士报警仅过去2小时。

5月24日早上10点,搜救队在景区无人区内找到3名游客,其中一人因为饥饿已经奄奄一息。惊魂过后,3名游客认真听取民警和工作人员的教育训诫,主动提出承担搜救部分费用,对救助表示衷心感谢。

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游客来乐旅游的“守护者”——这样的救助现场,已经不是第一次。

在“天下名山”峨眉山,在“东方百慕大”黑竹沟景区,乐山旅游警察建立起专业紧急救援体系:在黑竹沟设立5个治安防控点,组建由管委会等5家单位共同组成的“雄鹰搜救队”,开展科学有效的搜救;在金顶救援中摸索出“看、问、跟、救、疏”五步救援法,并邀请佛协高僧和心理咨询师加入救援工作。

迄今,乐山旅游警察累计为游客提供咨询5.5万余次,紧急救助25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50余起,寻回走失亲人500余人,找回贵重财物110余件。去年,全市依法查处涉刑事案件11起、刑事拘留8人,涉旅行政案件120起、行政拘留74人,行政罚款22100元,训诫拉客喊客893人。(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