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文贵:带领村民致富创业

www.scol.com.cn (2019-05-10 09:37:5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何思源 记者 马锐  

进入5月,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羊子岩村五组白牛坪上45株梨树陆续挂起了新果,村党支部书记葛文贵只要稍有空闲就会过来看看,和村民们一起进行日常养护。

“最快今年6月就可以采摘了,预计首批上市能出2500多公斤。”眼看着自己当初回乡带头成立的合作社即将有了第一批梨子上市,葛文贵很是高兴。

报恩闯荡多年回乡创业

1997年,当时年仅17岁的葛文贵便独自离开家乡跑到云南闯荡。头脑机灵、勤学好问的他不仅很快适应了在外打工的生活,后来还自己领头,招揽起一批工人辗转全国各地,承包工程搞建设。

“在外面还是挣了不少钱,但是回过头来看到老家还这么穷,心头不好过。”葛文贵认为,小时候家里穷,自己全靠要粮吃“百家饭”长大,如今挣了钱,总应该为乡里乡亲做点事情,“再加上现在脱贫攻坚政策这么好,农村的发展形势也越来越明朗,我还年轻,可以一试。”

2015年,葛文贵放弃了在外挣钱的机会,回到了贫穷的羊子岩村。

回到村里,葛文贵立即带头成立了“峨边禾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起60亩梨产业,将同村50多户贫困户和五保家庭纳入其中。与此同时,该村五组组长刚好离职,挣过“大钱”、见过世面的葛文贵被村民推举为代理组长。

在其位,谋其政。当上代理组长的葛文贵根据村上安排、立足组里需要,召集组员在很短的时间内硬化了一条3公里长、3米宽的通组道路。

“干得好!出门再也不用走泥巴路了……”葛文贵得到了大家认可,随后几年他又历任村文书、村党支部副书记等。2018年,他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脱贫完善基建招商引资

一直以来,羊子岩村的基础设施落后于全乡,严重制约村级经济的发展,村民抱着“金山”却过着穷日子。

“要致富,先修路。”这几年,在外干过工程的葛文贵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领大家总共新建和硬化道路15公里,同时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和农村入户饮水设施建设。路通了、有水了、电来了,村里的变化一个接着一个。“现在我们村基础设施水平在全乡可以排在前列了。”葛文贵说。

“等这雨小点要加紧收尾哦!”这两天,投资商万勇强有点着急,由于近期雨水较多,他投资360万元在羊子岩村建设的养兔场收尾工程受到延误。目前,兔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5月底便可完成所有的道路、管网、围墙等周边设施,并正式投入养殖生产。“建成后,预计年出栏可达15万只,同时带动周边村民过来打工,并带动村民发展兔子养殖。”万勇强介绍说。

其实,当初万勇强决定来羊子村投资,除了是看重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便捷的道路交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葛文贵“挖”他。“当时我都基本确定建在别的地方了,结果葛书记找到我又是讲感情,又是给支持,最后才答应过来。”万勇强说。

葛文贵要“挖”的可不只是万勇强。近几年,他只要碰到外出务工或者做生意的同乡就会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希望他们能够回到村里贡献力量。“村里的发展需要人才,无论是村级班子建设还是村上产业发展,都需要他们参与其中。”葛文贵说。

2018年,羊子岩村提前一年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摘掉了贫困村帽子的父老乡亲们,开始朝着同步小康和乡村振兴的目标展开新一轮的奋斗,这个过程中,葛文贵是他们靠得住的带头人。(见习记者 何思源 记者 马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