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轴”人肖鹏:警钟常响起 安全不掉线

www.scol.com.cn (2019-05-09 10:06:2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一直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

“制度的落实、落地关键在人,为了严格保证安全生产,我愿意当那个时刻敲响安全警钟的人。”在国家电网乐山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有一位叫肖鹏的安全巡查队员,常年深入电力一线,开展供电公司作业现场安全巡查工作,确保作业现场的规范和作业人员的安全。

肖鹏(右)正在安全巡查

甘当“坏人”时刻敲响安全警钟

接触过肖鹏的人都说,他在安全生产方面,是一个“轴”人,是个不会转弯的耿直男孩,说话直、性格直、做事直,一旦发现任何违章或问题,他会直截了当立马指出,要求现场人员立即整改,绝无半点含糊和余地。

记者了解到,仅去年一年,肖鹏开展作业现场安全巡查及专项检查共246项,发现违章并整改闭环共347个,将安全隐患及时扼杀在了摇篮之中。可是,正因如此,逐渐地,他也容易因为工作认真而得罪人。

面对大家对他“不近人情、不留情面”的评价,他总是从容一笑。“我是电网子弟,父亲是从事了15年调度值班的老调度员,电网的人身安全、工作责任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题。”肖鹏告诉记者,在父辈的熏陶和影响下,他对安全、对责任有着不同于常人的深刻理解。

因此,在他进入电力系统工作后,不论是在以前的基层变电运行班组,还是现在的安全巡查大队,他都极其认真负责地履行每个岗位上的安全职责。

“每次看到本行业及相关行业发生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我都深感痛心,也让我更加坚定对安全生产的坚持。平时工作中,我也会和同事们一起分析这些事故中存在的安全管控漏洞,并在自己的工作现场管控中加以防范。”他直言,为了安全,他从不怕得罪人,因为与电网兄弟姐妹的生命安全相比,他甘愿当这个“坏人”,当这个始终敲响安全警钟的人。

勇于创新助力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

工作中,作为安全巡查人员,肖鹏随时都保持着360度立体监视状态,“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分析”,全过程管控完全闲不下来。而工作之余,他还是一个科技创新“小能手”。

五年来,他深度参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作业现场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先后配合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完成《典型违章图册》、《国网乐山供电公司近年作业现场典型违章汇编》等资料及书册的编制及出版。同时全程参与并见证了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完成从“1.0版本”到“5.0版本”的升级上线及深度运用。

2016年,他攻克了乐山供电公司安全风险管控平台无线传输功能壁垒,实现了平台数据同步传输方式由有线到无线传输的根本改变;2018年,他创新提出安全风险管控平台与调控OMS系统数据对接交互;2019年,他协助该公司安监部,全力推进风控平台移动终端在基层班组落地,实现作业现场安全管控大数据共享,为供电公司进一步实现电网综合业务的全过程管控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已广泛应用于乐山供电公司各类作业现场,让安全监督看得见、摸得着、管得透,更是让该公司现场巡查覆盖率由6.9%提升到71.2%。为此去年他还被评为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2018年度安全先进个人。

采访中,肖鹏的很多同事直言,平时大家很少见到他,他忙碌的身影都留在了无数大山深处。“面对如此高频率的工作强度,或许很多人会认为我很累,但因为热爱和责任,我从不觉得加班是一件苦差,反而感谢有这样一个平台,能让我保障安全、发挥才能。”肖鹏说。(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