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爱的接力 黄雀宝宝得救了

www.scol.com.cn (2019-05-09 09:53:1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昨(8)日上午,市民蔡女士在五通桥城区中心路发现一只落到树下的雏鸟,还不会飞,怎么办呢?面对弱小的生命,蔡女士不敢轻举妄动,随后发了一条朋友圈。令她没有想到的是,一场爱的接力开始了,鸟宝宝很快转危为安,有了安身之处。

给小鸟喂食

昨日上午9时许,在五通桥区上班的蔡女士和同事上街开展文明劝导工作,路过中心路时,他们发现一只雏鸟在行道树下鸣叫,羽翼未丰,不会飞翔,甚是可怜。

“可能是从树上掉下来的,咱把它放回树上。”蔡女士轻轻捧起雏鸟,鸟儿惊慌不已,不断挣扎,因为担心它再次从树上掉下来,她将雏鸟放进了树洞。树洞里安全吗?鸟妈妈会找到它吗?看着雏鸟瑟瑟发抖的样子,蔡女士不由担心起来。于是,她发了一条朋友圈,在鸟儿的照片前附了几个字:“带不走飞不走”。随后离开,继续工作。

得知这一消息,记者联系了居住在乐山中心城区的爱鸟人士蒋光华。“这是黄雀,在乐山比较常见。‘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说的就是它。这只黄雀大概只有20多天大。”看了图片,蒋光华说,目前正是鸟类繁殖的高峰期,鸟窝中最弱的雏鸟学飞时容易落单,一旦掉地上,很可能被猫吃掉,或者病死。

蒋光华先后救助过近40只落单的雏鸟,他表示,自己愿意收养这只黄雀宝宝。

记者立即与蔡女士取得联系,告诉她有好心人愿意收养这只雏鸟。“刚刚有个朋友看到朋友圈,说五通桥区有个开宠物店的老板愿意收养鸟儿。”正返回那棵行道树下的蔡女士说,她住在乐山中心城区,但要下午6点下班才能回去,整整一个下午,她不知道如何照料鸟儿,而且自己还要上班,无法看管。权衡之下,她打算让鸟儿就在五通桥“安家”,同时致谢蒋光华。

几分钟后,蔡女士将雏鸟送到了五通桥区文化路这家宠物店,老板张建爱好养鸟多年,熟悉川内鸟类的生活习性,曾救助雏鸟近60只。“就这几天的气温,雏鸟落单一晚上就可能冻死。”说着,张建准备好专用保温箱,将黄雀宝宝放了进去,然后为它准备饲料、肉浆,让它先饱餐一顿。

黄雀宝宝安全了,蔡女士也放心地离开了。“大概喂两个月,它就可以自由飞翔。”张建说,到时候,他会带黄雀进行野化适应,然后放归大自然。(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