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兔”跑出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9-05-09 09:41:4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民富。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产业兴旺都是重点,是脱贫奔康的基础和关键所在。”日前,乐山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驻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新凤村“第一书记”雷连伟,与即将前来接替他工作的同事,分享了他驻村两年来的经验,“给钱给物都不能长久,核心还是要靠产业。”

“尤其是村里的‘扶贫兔’项目,既凝聚着帮扶单位的努力,也汇集着村民致富的希望,你一定要盯紧。”雷连伟口中的“扶贫兔”项目位于新凤村二组,是由市市场监管局、乐山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共同帮扶新凤村的扶贫项目。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建忠告诉记者,“扶贫兔”项目采取“大户带头、能人引路、村民参与”帮扶模式,引进峨眉山市一家养兔大户进行投资,村集体参股、村民全体受益,既解决了养兔过程中的技术、销售等难题,又降低了风险,更让村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都能受益,为以后全村的发展奠定基础。

据了解,新凤村的“扶贫兔”项目于去年6月开始建棚,今年年初种兔进场,第一批2400余只成兔已于近日出栏,销售收入7万多元。

“目前总共有8个养殖棚,每个棚450平方米,全年出栏量在10万只肉兔左右,年销售额400万元,预计年利润60万元。”雷连伟介绍,“扶贫兔”项目采取保底分红和按股分红两种方式,即在投资回本之前,养兔大户按照村集体入股资金的6%派发保底分红;投资回本之后,按照入股比例进行分红。

雷连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扶贫兔”项目中,养兔大户投资了97万元,占股55%,新凤村投资80万元,占股45%,按照6%的保底分红,回本前新凤村每年可以分到4.8万元;按照养兔大户占股55%,村集体占股45%的股比计算,回本后新凤村每年能够分红大约25—30万元,这笔钱又会按照贫困户5成、非贫困户3成、村集体2成的比例进行二次分红。

“当时提出6%的保底分红,既考虑了养兔大户的投资,也考虑了村民的收益,比如在去年,这个项目就没有产生效益,但是按照我们的协议,养兔大户还是拿出4.8万元给村民进行分红,这就保证了村民的收益。”雷连伟表示。(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