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深化东西扶贫协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9-05-07 11:13: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打赢脱贫攻坚战,5月6日上午,椒江——峨边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在峨边召开。这是椒江与峨边建立东西扶贫协作以来第三次召开的联席会,联席会议成果全部得到落实。

同样的场景共同的使命

三年来,勠力同心共圆幸福梦

结对就是结亲,结下的是缘分和情谊。椒江区委书记陈挺晨表示,一定把峨边的扶贫工作当作椒江的“家里事”“分内事”,把峨边的干部群众作为家人来对待,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下一步,将加大资金援助,强化结对关系,加强产业经贸合作,强化人才支持,深化劳务协作。希望两地携手,以支援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不断深化交往交流,实现互补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

2019年是峨边脱贫摘帽关键之年。峨边县委书记谭焰表示,东西两地携手相牵,必将见证一段伟大的历史。饮水思源、知恩奋进,全县将对标奋进,集结冲锋,认真学习“大陈岛垦荒”精神,大力发扬党政苦抓、部门苦帮、干部苦拼、群众苦干的“四苦”精神,以“四大目标”为统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以高质量发展助推高质量脱贫,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接受组织、人民和椒江亲人的检阅。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自2017年东西扶贫协作以来,台州市委市政府和椒江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峨边事当成自己的事,既拿出真金白银,又派出得力干部,为了峨边的脱贫攻坚事业倾其所有、鼎力相助,越来越多的峨边人走出深山前往台州和椒江务工创业、学习取经,成为了“台州人”“椒江人”;越来越多的椒江人跨越山海走进峨边传经送宝、真情帮扶,成为了“峨边人”,东西扶贫协作领域不断拓展,扶贫协作成效硕果累累,特别在扶智扶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进一步得到深化。今天再次签订协议达成一批扶贫协作项目,椒江区的各位企业家也慷慨解囊,为彝区脱贫攻坚注入了“椒江力量”。

三年来,峨边县与我区戮力同心,携手奋进、共圆幸福梦。全县累计退出85个贫困村6806贫困户24384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3.16%降至2.9%。

浙江省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台州援川工作组组长林强到会指导,椒江区党政代表团与峨边县党政代表团参加联席会。会上,椒江区工商联、区残联、区商务局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与峨边相关部门签署了社会帮扶协议、残疾人扶贫协议、消费扶贫协议,拓宽双方协作领域。方远集团、杰克控股集团、浙江文信机电制造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和台州市中医院向峨边捐赠了帮扶资金。

慰问援峨椒江干部、人才

把峨边当作建功立业的舞台

联席会议结束后,椒江区党政代表团来到峨边县街小学,慰问椒江部分挂职干部、人才代表,鼓励他们要克服地域困难不留余力的把自身先进工作经验倾囊相授,力争在挂职期间为峨边脱贫攻坚工作贡献椒江力量。

据悉,2018年,椒江区共选派挂职干部2名(其中县处级1名),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专业人才29名到峨边挂职帮扶和智力服务。他们扎根大山,把峨边当成第二故乡、当作建功立业的舞台,尽心尽责奉献才智和技术,为峨边的教育事业、健康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峨边群众的爱戴。

观摩椒江峨边网络“空中课堂”

两地学生同唱一首歌

10点50分,椒江区教育局捐赠峨边县街小学“空中课堂”对接成功,实现在线远程同步教学、空中互动。远在2300多公里之外的台州学院路小学与县街小学同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

椒江区党政代表团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椒江班“山海情”班级文化建设,观摩了椒江峨边网络“空中课堂”。椒江班“山海情”班级文化建设以椒江援教老师担任主课老师,将峨边山的大气与椒江海的包容有机结合,以山海文化培养学生的心智。

据了解,为更好地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实现两地结对帮扶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椒江区结合椒江本地实情,对峨边县县街小学援建“空中互动课堂设备”一套,实现两地两校间开展“远程同步课堂”“同步教研”等网络课堂活动。

访贫问暖慰问困难百姓

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听说你们收入提高了很多,我很高兴,相信有政府的帮助,加上你们自身的辛勤劳动,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椒江区党政代表团来到海拔1000多米的新林镇茗新村,看望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与乡亲们拉家常、访贫问暖、加油鼓劲,并送上了慰问金。

去年,椒江区共援助峨边项目资金3390万元,实施产业、民生、基础设施协作项目13个,使3126名贫困人口受益,筹集社会帮扶资金892万元,结对资助3所学校和38名新入学贫困大学生。

考察产业扶贫项目

实现“荒山变金山”

当天,椒江区党政代表团还考察了峨边产业项目。在海拔逾千米的新林镇黄泥村,椒江区投资300万元援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300亩水果种植基地及林下套种100亩黄精项目雏形显现,水蜜桃、核桃、黄精长势喜人。

据了解,黄泥村有6个村民小组,462户,1639人。2016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550人。该项目完成后,可以培养一批果树、中药材种植技术人才和农业经纪人才,提供4000人次每年就近务工的机会。该项目盈利分配方案70%用于合作社成员(149户贫困户)分红,5%用于合作社风险防控,20%用于村集体经济,5%用于技术培训、村公益事业等。

“去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是你们椒江区援助我们,我们把这里开垦了出来,过几年就能挂果,真正实现‘荒山变金山’。” 新林镇党委书记徐现明充满感激地告诉椒江来的亲人。

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万水千山,椒江与峨边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康庄大道必将越走越宽,必将共同托起15万峨边儿女的幸福梦。(雷富均 陈胡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