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玲:“折翼天使”的知心姐姐

www.scol.com.cn (2019-05-06 09:36:2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她曾带着瘫痪父亲上大学,事迹被全国各地多家媒体报道;她成为一名辛勤的园丁,为一群患有智力障碍、自闭症、脑瘫等疾病的儿童讲解数学,陪伴他们成长。今年年初,她被共青团四川省委评为四川新青年。

王玲在课堂上

用心关爱

陪伴“折翼天使”成长

4月30日,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所有学生已经放假,回家陪伴父母,校园内十分寂静,只有王玲一个人坐在办公室,认真地批改着孩子们的作业。

这些孩子,是一群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智力障碍等疾病的孩子,他们看起来和正常孩子无异,但是智力却只有两三岁。从2013年9月起,王玲开始成为他们的培智数学老师。

“我以前没接触过特殊儿童,也没有系统学习过特殊教育,刚看到他们时感觉力不从心。”王玲至今记得她的第一堂课,孩子们哭的哭,闹的闹,而且完全听不懂坐下的指令,这个安抚坐下了,那个又跑了,整堂课都在“抓学生”,整个人也都是崩溃的。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她一边适应环境,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与孩子们建立感情,从最简单的1、2、3教起,教他们坐下、站起来、找到自己所在的教室,不厌其烦地重复,陪他们做游戏、沟通、分享,看着他们一点点进步,王玲十分满足。

如今,孩子们已经读到了6年级,王玲也升级为他们的班主任,陪伴了他们6年。早晨,这些“小跟班”会帮王玲提装教案的篮子;看到王老师的水杯空了,也懂得了倒开水;听说王老师感冒了,他们也会用不太连贯的语言,提醒她吃药,王玲的心既温暖又感动。

“我们培养的孩子可能考不上大学,也没有正常孩子那样懂事,但是他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他们是一群‘折翼的天使’,以后走出校园,希望他们能成自理、自爱、顽强生活的人。”王玲期盼说。

失去母爱

照顾瘫痪父亲5年

今年27岁的王玲,曾有一段充满荆棘和坎坷的经历。出生于巴中市一个偏僻小山村的她,母亲早逝,家中只有三个姐妹相依为命。2011年,在深圳打工的父亲发生车祸,从此成为植物人,而姐姐此时已远嫁并怀孕在身,妹妹还在老家边读书边实习,王玲主动承担了照顾父亲的责任。

当年9月,王玲考入乐山师范学院,她很珍惜学习的机会,申请了助学金。学校了解到她的实际困难后,也为她开了绿灯,为她提供了一间宿舍,她把父亲接到乐山,带着父亲一起读书。

父亲不能自己进食,为保证营养,每隔4个小时王玲就喂他一次。由于父亲长期卧床,最怕的就是长褥疮,王玲每天要不断地给父亲做按摩、翻身、洗澡,要换床单被套、换衣服,保证他的清洁卫生。父亲的大小便是不能自理的,王玲给父亲买来纸尿裤,每隔几小时查看一次。如果遇到父亲要大便,王玲还要帮忙。由于天气变化,父亲半夜会咳嗽,哪怕稍微发出一点声音,王玲就会条件反射般地跳起来,给父亲喂水、吸痰。

遇到大晴天,她会推着父亲出门晒太阳,为他剪指甲,陪他聊天。“不管他能否听见,我只希望他能明白,我爱着他,希望他能苏醒过来。”王玲告诉记者,她只希望父亲能够一直陪伴着她,然而2016年,曾被医生断言只能活两年的父亲,在陪伴她走过5年之后,还是悄然离开了这个世界。

怀揣理想

努力奋斗静待花开

生活不允许王玲长时间在忧伤中度过,她又重整心情再出发,她撕掉了以前父亲在世时一天15个小时“在路上”的安排表,重新制定了生活计划表,她开始练毛笔字、学古筝、长笛等,把更多的时间扑在自己的事业上。

2018年4月,她顺利通过了公招考试,转正为一名正式编制的教师,实现了自己从小做教师的梦想。

王玲告诉记者,在乐山8年,她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并想安稳下来,她现在想通过自己的奋斗,在乐山买房安家,这样就能够一直陪伴着这群可爱的孩子,陪他们一起经历磨难,一起成长,一起心存美好,静待花开。(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