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黎明村:百亩羊肚菌基地助农增收

www.scol.com.cn (2019-04-27 13:26: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在金口河区黎明村巍巍大山里,矗立着一排排黑色大棚,在这神秘的黑色大棚里,不仅培育着一种珍稀食用菌——羊肚菌, 黎明村贫困户的致富种子也在生根发芽……

随着气温的攀升,羊肚菌进入大量出菇阶段,一粒粒芝麻大的菌核成长为拳头大的羊肚菌,大棚里工人们都忙着采摘成熟的菌朵,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羊肚菌,因菌帽的形状很像羊肚而得名。羊肚菌风味独特、味道鲜美、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是一种世界上有名的珍稀食用菌,有“菌中之王”的美誉。

别看羊肚菌营养价值高,对环境要求可不低。“羊肚菌对环境要求比较高,土壤、水分、空气的湿度都必须完全仿生态,不能有任何污染。同时,在出菇和菌种这方面还要有技术支撑和管理人员的悉心照顾才能有好的长势。”据金口河区黎明村羊肚菌种植基地负责人邹英明介绍,黎明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海拔1300多米,湿度高,温度底,丛林茂密,非常适合羊肚菌的生长。

据了解,黎明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建设于2017年9月,该基地以四川省农科院和四川德立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技术支撑,严格按照《黎明村贫困户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稳步推进, 以“合作社+贫困户+保底分红”的模式发展羊肚菌种植。2018年,黎明村投入64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发展75亩羊肚菌种植。羊肚菌产出2000斤(干品),毛收入达80万元, 131名贫困户人均分红1100元,带动全村农户48户66人。同时,带动全村劳动力就近务工约5000人次,全年发放劳务工资近50万元,人均年务工收入增加7576元。

等到10月,又迎来了羊肚菌下种的时候,等到来年4月收菇。“现在鲜品羊肚菌每亩产量约400至600斤,每斤价格在60至80元左右,而每8—9斤鲜品羊肚菌可做一斤干品,干品平均每斤的价格是600元,这样算下来,一亩地产值能够达到3万元左右。”据邹英明介绍,黎明村将继续加大力度,计划投资250万元,于2020年建成50亩羊肚菌生产标准大棚,每亩产值可达3万—5万元。(金口河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