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治癌 不可轻信偏方

www.scol.com.cn (2019-04-26 09:38:0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一直以来,癌症防控都是人们关注的问题。随着电脑、移动设备的普及,各类防癌控癌的“偏方”、“妙招”在网上随处可见。然而,这些“秘方”有科学依据吗?上期,本报就癌症预防、筛查等内容作了讲解。本期,乐山市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秦利平为大家答疑解惑。

传言1:生酮疗法能饿死癌症?

专家:还在探索过程中

生酮疗法,又名饥饿疗法,就是利用特殊的饮食方式,如高脂、中或低蛋白、低或无糖饮食,企图“饿死”癌细胞的疗法。

网上传言,所有的身体细胞(包括癌细胞)都主要靠葡萄糖滋养。如果体内没有葡萄糖,正常细胞就会改用酮体作为替代的能量来源。但癌细胞由于结构和功能上发生了改变,只能利用葡萄糖,不能利用酮体。专家答:这个理论其实是有科学依据的,癌细胞的代谢特点确实只能利用葡萄糖。但理论应用到实践就是另一回事了。

首先,在临床方面,仅有数例个案报道,离正规临床对照试验还很远。其次,在机理方面,也需要更多更深入的研究。并且,现有的研究仅限于两种恶性脑肿瘤: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和神经母细胞瘤。而不同类型的肿瘤,发生在不同的个体身上,原因各不相同,注定了癌症的治疗也必须是个体化的,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绝对疗法或神奇秘方。

根据动物实验显示,生酮饮食必须做到严格限制卡路里,保证体内血糖水平足够低,才能够产生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和血管生成的作用;否则,即使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少到无,也没有效用。可是用到人身上,有些患者可能根本受不了生酮饮食所造成的严重低血糖。而长期严格限制卡路里,可能会造成病人体重下降、营养不良。

因此,对于近来红火于网络的生酮饮食,大家应该谨慎评估,不能过度解读,无限延伸推广其意义。

传言2:癌症不用化疗

专家:别信!

最近微信、微博又重新出现多年前关于化疗的传言。这些传言利用普通民众对化疗的刻板、陈旧的观念,比如头发掉光、呕吐、乏力、发烧、贫血等,制造对化疗的恐怖气氛。最后向大家传递“化疗无效论”的理念。化疗究竟有没有用呢?

专家答:癌症根据不同类型、部位,有上百种,每种癌症都有不同的化疗方案,总体上就有上千种化疗方案。每种癌症的治疗效果都是不同的,不能大而化之评价化疗的优劣。虽然仍有一部分癌症,如胰腺癌,直到今天,治疗仍然十分棘手,治疗效果也不好。但相当多的癌症已经能得到很好的控制,甚至一部分已经能达到治愈的效果。

至于有人说,因为化疗导致了癌症发病率高。事实上,癌症发病率增高和治疗措施无关。而近年来,癌症死亡率总体上在缓慢降低,在发病峰值也没出现明显增高,这恰恰说明现代医学治疗措施的有效,其中化疗立下汗马功劳。

由此可见,网络上传播一些危言耸听的、标新立异的观点时,需要大家多多注意,咨询专业领域的专家,相信现代医学的能力,才能防止受骗、受害。

传言3:大蒜、绿茶、鱼油可以防癌?

专家:没有“超级食物”!

有研究发现,有些物质,例如抗氧化物等,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延缓或者抑制不正常细胞复制增殖这个过程。因此,很多商家急不可待地抓着这些仍需要进一步研究的结论,宣传所谓“超级食物”。其中,三文鱼、蒜、绿茶以及某些提取物常在其中。但这些食物,真的能抗癌防癌吗?专家答:事实上,抗氧化或抗炎症反应等作用,远不能解决癌症诱因整体上的复杂性。

真正的抗癌药物是需要异常严苛的临床试验来证明其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而目前,还没有任何研究能证明,这些所谓的抗癌食物有确切的癌症治疗效果。只能说,这些食物比起某些食物来说,对人的健康更有益处。

因此,人们应该形成这样一个观念:“防癌是不吃什么,而不是要吃什么。”

如大家应降低高添加盐、油和糖的食物,不能吃太烫的食物。一些高脂饮食、腌制不当的食物、霉变的食物等,也可能增加患癌风险,需要格外留意。

坚持营养均衡搭配。比如一半的主食,用全谷类替代。选择豆制品或鱼肉等作为优质蛋白的来源。多吃蔬果,少油少盐,控制糖分的过量摄入。(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